寫寫接下來的事

臉書多了一個回顧動態的功能,今天恰巧讀到去年今天寫的一篇文章。那是一篇揮別過去的文章。

我好久沒有書寫了。看回那篇文章心里特別的激動,覺得自己的文字造詣,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已經回不去當初了。

好幾次想寫些什麼,可是絞盡腦汁,也擠不出一些完整的句子。那些零零散散的文字,像是找不到線頭的毛衣,越是拉扯,越是松散,最後就拉成一團雜毛線。

試著找出一個主題,但想來想去,始終下不了筆,又或是開頭寫了一二段,我就全刪了。

前 些天,朋友給我帶回來劉若英的《我敢在你懷里孤獨》,讀著讀著,我突然聯想到,書寫,大抵也是一件很孤獨的事,也只有在很孤獨的時候,才能去思考,琢磨文 字。另外一個原因,或許是,美好只能用來感受,一旦寫出來,怕顯得過於矯情、做作。其三,當然是我過度沈溺於手機遊戲,並以一天如此勞累為藉口縱容自己。

和 我一起寫交換生活部落格的朋友說,不如寫寫未來十年的願望吧。我在22歲時寫過類似的願望,當中包括每年出國一次、帶父母一起游山玩水、教書、去西方國 家、找個相愛的人共度餘生和買房子。這些事項寫了之後,我也很少重看。直到30歲生日,我偶然想起這件事,翻找回去記錄,才發現原來當天的發願,冥冥中, 驅使著自己譜寫了今日的生活脈絡。

未來的十年,我夢想的生活版圖大概如下

一,生個孩子吧。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好媽媽,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教孩子,無論如何,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個善良、禮貌、謙虛的人。他不會亂丟垃圾,不會停車在殘疾人士的位。我無法滿足他們物質的享受,但我希望為他們塑立良好的品德。

二,一定要生個女兒吧
希望她是個溫柔的娃娃。

三,為往生者助唸
這 件事情早在我二十幾歲就曾閃過,那時出席一些喪禮,都會看到我表姐的家婆穿著黑色的袍子助唸。我當時想過參與,但是那些助唸者都是阿公阿嬤級,我也就提不 起勁參與。事隔很久,我來到吉隆坡工作後,曾經和同事說過,若要換工,我想學遺體化妝。同事問我不怕嗎,我覺得那是一個很莊重的工作,一點也不怕。同事 說,你現在還單身,你要是選擇這個行業,家人可能會擔心。

四,學好廚藝
其實很想像我的媽媽一樣,只要我們點什麼,她就有辦法煮出一道道好滋味。至少也讓我學會裹粽子、打魚丸、搓麵粉糕。

五,有一面書牆
很想在房子有一面書牆,有個閱讀的角落。其實一直想搞間書房出來,但經濟拮据,而往往每次有點小錢,我都犧牲了搞書房的事,以致我的房子里,還剩下一間寬敞的儲物房。

六,從每星期一次的韻律操,增加多一項運動。
之前偶爾有騎腳車或游泳,但是近半年來, 我懶到只能維持每星期一次的韻律操。年紀大了的關係,和同學出來聚餐,說的都是病痛,啊,有點接受不到。另,工作有壓力,我總不自覺用食物來填滿憤怒的驅體,再不增加運動,我的體重真的是節節攀升了。

七,少脾氣
前 些天,讀到前同事分享的一篇文章《好好愛發脾氣的孩子》,發人省思。文章大概提到,氣憤的父親或母親可能不給孩子關愛和滋養。臉埋在報紙里或電視前面冷冷 地說話,或是打著官腔,不正眼看孩子,如同對孩子說,他沒人愛。我們在各種場合得到致命的憤怒病毒,再帶進家交互傳染。太多的孩子住在充滿緊張、審判、悲 觀和排斥等混合一起的家庭氛圍。我真心希望,自己的火少一點。

八,荷蘭
就算以後為了生活再沒有錢,好歹也讓我去一次荷蘭。我要去安妮博物館,看鬱金香,風車,最重要的是梵谷藝術館。

九,me time
即便是人家的女兒,人家的媽媽,人家的妻子,我都希望自己還有一點點me time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跟朋友來個小旅行,有時間發下呆,泡下咖啡館還是什麼的。

十,花圃
目前為止,我的小露臺只有綠色的植物,花卉總是被辣手摧花。其實,種一盆植物也是一種牽絆,因為每次出門幾天,都很擔心沒人澆水而枯死。截至目前,我種過的小花都經不起我出遠門的考驗而掛了。啊,給我一根綠手指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