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我很喜歡政治,真的。我最初認識的新聞就是政治。那時我只是一個小女孩,我的父親總會在臨睡前看報紙,然後和我分享一些政治新聞。我總會跟我爸說,那個報紙都沒有寫,為什麼你會懂?我想那是他憑經驗來看一則新聞,而我也在那個時期立志要當記者,因為我要比我爸更厲害。

今天我哥打電話問我投誰,他是連國州議席也分不清,就是要回來倒國陣的。我哥中學時期曾經一度迷安華的,他放學回家就說安華。後來他工作以後,政治對他來說變得遙遠,甚至也漠不關心了。

郵寄選票寄來時,我愣了很久,這和308很不一樣,當時幾乎是毫不猶豫就在回教黨格子打叉,毫無懸念的。套我媽的說法是,國陣包贏的,我們不要給贏這樣多。當時我那里國陣的候選人是一名老師,教過我的表哥表姐,大家似乎都很喜歡她的,可是我管它那樣多,我就是喜歡搞反對。

在家投票的晚上,我和同事在網上聊了一番,大家都感到極度無奈。原本我們說好一起投廢票的,對方的說法是,國陣是怎麼都不能投的,但是看到民聯的作為,也投不下去。而我則是陷在那種,干,都是馬來人,都是不認識的,都是沒有服務的,我干嘛要投一個不懂誰的誰。

變天是靠國的,所以我投了回教黨;而州,反正我那里有80%以上的馬來人,變不到的,所以我投了廢票。為什麼要投廢票,廢票就是要表達,我不滿國陣,但我對民聯也沒有很爽。

當然不代表整個民聯啦,因為我最欣賞的候選人是公正黨的拉菲茲和行動黨的陸兆福。先說揭發牛門事件的拉菲茲吧,我相信他會是大馬政治一顆閃亮的星。

我最近都在跑他的工,他是真正的演說家,不是煽動性的,而是以理服人的。有天我看他跟青年對話,接受公開提問。他的問答絕對不是亂亂來的,我記得有一個提 問是,你們公正黨說要有30%的女性決策人,為什麼你們只提名15%的女候選人。他答到很中肯,他說,如果我說來屆我們會增加更多,這樣是很膚淺的。他繼 續說道,這次是關鍵的時刻,我們會以表現來選候選人,過去在該黨女性真正下野服務的不多,所以我們沒有辦法為了達到所謂的標准而濫竽充數。他說,倘若只是 為了達到標准而勉強提名沒有能力的女候選人,這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有機會,你們真的要聽一次這個人的演講。

再來是陸兆福,他絕對是我見過最不拘小節的政治人物。我曾經訪問他時,剛好是午餐時間,他還沒有吃午餐,我主任就買了幾個糕餅給他充饑。在訪問結束後,他 看見糕點上有隻蠢蒼蠅,他用力捉了蒼蠅把它摔掉,然後把整塊糕放入嘴里。從生活的小動作,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雖然很不衛生醬,但是他是率性的。當然 啦,我欣賞他是因為在訪問期間,他不會給很官方的答案。我問他,若民聯執政,你們真能保證關LYNAS嗎?他的答案也很中肯,他說要關一間廠不易的,但我 們要給選民希望,至於怎樣關,到時再研究吧。他在很多東西上,都告訴我,作為一個反對黨,他們就是扮演給希望的角色。我後來都沒有提些,這樣寫出來對他很 不公平,因為他也不是行動黨最高領導者。願意說真話的政治人物不多,即便你說OUT OF RECORD,對方會對你不信任,但陸兆福的談話讓我感受到他的誠懇。我後來一直跟我朋友說,陸兆福是還沒有被污染的,但他從政至少也有十多年了。

接下來,我要說為什麼我對以訛傳訛感到噁心。前幾天,朋友傳來一封短訊,很恐慌對我說,選委會會刪完所有華裔選民的名字,不要給我們投票。她說她來不及打 印出來,問我怎麼辦。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無理取鬧。我就當事情是真的,為什麼民聯領袖還不跳出來講啊?因為行動黨一用不到黨徽,馬上就召開記者會,網上一連 串的宣傳就鋪天蓋地來了。再來,民聯可以容忍這樣的事發生而默不作聲嗎?我覺得相信的人很愚蠢。

好吧,即便如朋友所說的,不可以怪人恐慌的,國家要是給人民足夠的信心,謠言會傳到這樣火嗎?所以我就告訴我朋友,如果明天你看不到自己的名,我相信就會在FB看到洗版,大家驚呼我被刪除了。後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到現在,她的名字和大家的名字依然在那里。

為什麼我總是在看了一樣東西就邏輯思考?因為我爸從小就跟我說新聞背後的事情,所以我看每件事,都會用很多不同角度去想,這樣的東西最後得利者是誰?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沒有講我想的包對,也不是試圖推翻什麼,反正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再來最近很紅的外勞包機來投票。要說政府不敢做這樣的事,講真我是打死也不信的,過去皇委會都查出老馬為了保住江山派身分證給菲律賓人。不過,我還是邏輯 思考,每天數以萬計的人在機場上下機,當中不乏民聯支持者,就算不是支持者,也對面子書很熱衷的。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拍這些外勞排隊進來?如果網上傳的照片 是真的,不可能只有民聯的網絡搞手拍到,而一般大眾拍不到。我真的不是親國陣,我只是提出邏輯疑問而已。我已經說了,我相信政府絕對有可能這麼做,但是我 也在等待更多的人,提供照片出來。我沒有相信或不相信,我只是提出邏輯疑問。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不是說要懷疑一切嗎?

為什麼我這樣執著?因為這是網絡假消息害的呀!特別是當我知道FB有超過五十個專頁是行動黨搞出來的,我就沒有辦法照單全收。可是我真的沒有叫你不要看,因為放假消息也是一種自由,看也是自由,怎樣詮釋也是你的自由。

現在問我喜歡政治嗎,我也答不上來了,但我很慶幸在這個時刻我還是一名記者。

PS1:可能你會說我中了BN的毒,為什麼我一直挑這些枝節來說,而不挑BN的枝節。這是因為BN的枝節太粗,你根本不用邏輯思考,就足以令你發笑發癲,何足掛齒,根本不值一提啊。
PS2:寫完這篇文字後,我娘打來說有人給她看外勞坐飛機來投票,我娘說,如果是真的,行動黨做麼沒有去指指點點的?

Comments

路人 said…
https://forum.lowyat.net/topic/2799752

这个未求证的事件,或许可为你提供一些对外劳选民逻辑思考上的帮助。

例如,有什么样的国家的外劳(还是选民?),需要到武装部队来护送或保护?

大马人民真的有那么恐怖?会对普普通通的外劳的生命产生威胁?所以需要FRU来保护?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