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中的捷捷與我

大概隔了半年還是更久,我們才見上一面。我還記得我去年生日的那天,隔著電話你叫我乾媽媽,那是我第一次聽你叫我,我激動得不能自己。我沒有辦法時刻參與你的人生,看著你的轉變,但你的父親總有辦法讓你記住我。

除夕前一天,你的臉、手掌心、肚子、舌頭都長了水痘子。因為去年送你的那份lego玩具,你完全就聽命於我了。我說捷捷拉開衣服給乾媽媽看看痘痘,你就掀開衣服讓我拍。我說捷捷張開嘴給乾媽媽看看痘痘,你馬上拿掉奶嘴張開大嘴。你的父親跟我說,平時只要他拿起相機拍你,你說不要就閃開了,而你今天卻反常的,不管我怎麼要求你拍甫士,你竟然乖乖就範。

你的父親拿起手機打開網頁逐個問你車子的標誌,豐田、普騰、福士偉根、鈴木、三菱、馬賽地、寶馬、金鈴。他問你長大後要送什麼車給他,你說,金龍魚;他問你長大後要什麼車,你說,寶馬。他說,你每次故意選便宜的車送他,但是送給你母親的車子你則會選較高級的車款。

臨走前,你父親帶你看我的車子,你認住了我的車是金鈴。隔了幾天,我再問你乾媽媽開什麼車,你依然記得說是金鈴。

你很喜歡車子。當你的父母把你交給我時,我們就玩車子。我教你用車子認識英語顏色單詞,我說一次,你說一次,認識了黃綠白灰紅橘後,我說拿白色的車子出來,你很快的就從各種顏色的車子中挑出白色的。我說拿綠色的車子去停在一邊,你就會拿綠色的車子滑向我所說的停車場。我問你紅色的車子要去哪里,你拿了紅色的車子告訴我要去tesco。

我拿出口袋的糖果,你父親說他們從來沒讓你吃糖,怕你有蛀牙。我偷偷把糖果捏了一小塊放進你口里。你吃得津津有味,舔完了口中那塊,就問我還有嗎。我繼續一塊一塊的捏手中的糖果給你,破壞了你父母設下的規定。

你會記得這次的糖果甜蜜意外,人生大概也如此吧,不會永遠順著你想的模式,或者是別人要你的模式進行著。我以前常常很期盼有人告訴我人生的路該怎麼走,這樣可以少一點障礙,少一點崎嶇,甚至少一點點碰撞。

每名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人生的路平坦順利,我的父母亦如是,於是他們總為我鋪排人生,然而事與願違,他們所安排的人生,或許真的不必跌跌撞撞,但是卻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不斷的碰釘,也不斷的失敗,滿布荊刺中,傷痕累累,我沒有學會什麼大道理,但我總能從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當中,學會如何從容的應對。我看不見遠方的路,風風雨雨也好,凹凸不平也好,我記住要深自砥礪,遇見最不好的事情,沉著應對,遇見好的事情,就是我人生意外的收獲。

捷捷,那些不好的事情,最後就會像你身上的水痘子般,一旦痊癒就會不留一點痕跡。你我經歷過苦痛,但它不會永遠留在身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