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中午吃飯時,我的保險經紀朋友向我傾訴他那無法挽回的愛情。他以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卻發現心掛在她的身上,然而花盡了心思,仍無法捉住逝去的愛情。

臨放工前,同事的短訊響起“別再為他流淚”,她突然轉頭對我說,她無法撐下去,這次她必須勇敢做出了斷。

晚上你撥了電話來,語氣盡是無奈“我和她又吵架了,又是上次的問題。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愛情令人好為難啊!”

“有沒有聽過圍城的定律,里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愛情也是如此不是嗎?”

“你不是要跟我說錢鍾書的《圍城》吧!那你呢?你想進去嗎?”

“我不知道。我覺得我總是在圍城門外溜蕩著,走到門口又猶豫不絕該不該進去;在里面時又總是被人踼出城外。我好想安逸的靠著城外的牆,就這樣慢慢睡到老去。”

你靜靜的聽我訴說,“我以後可以靠著自己的雙手,買下小小的單位,養活自己。每一年還有一筆儲蓄,供自己出國旅遊,犒賞自己。”

說著說著,我開始哽咽了起來,“可是我真的很怕,有一天我將慢慢老去,我怕寂寞的時候,想要拿起電話,從電話簿上第一個名字瀏覽到最後一個名字,發現每個人都在享受溫馨的天倫之樂,這叫我情何以堪,連找個傾訴的對象都沒有。”
 
我反問你,“像我有這種思想的人,適合不適合走進去圍牆內呢?”

“如果你怕一個人寂寞,那你可以一回家就開收音機、開電視啊!讓聲音填滿屋子的空間。”

“我有的,一到家就開電腦上msn,希望線上剛好有個無聊人陪我聊聊,打發難熬的一個人時光。每晚睡覺都開著收音機,讓喧嘩的歌聲塞滿寂寞的耳朵,陪我入睡。我害怕空氣一旦靜下來,腦袋就胡思亂想,陷入無以名狀的哀傷。”

“不如你放下執著,好嗎?讓身邊關心你的人靠近你。別在鑽牛角尖了!”

我強烈否認自己的有的沒的的堅持“我並不是渴望浪漫童話的人。每次身邊還沒有對象時,我真的有不斷告訴自己,不管接下來要遇見怎樣的人,即使不是理想對象,我也要慢慢欣賞對方,發掘對方的優點。”

“你既然這樣想,為什麼每次還沒開始就快快轉頭閃人,沒有來由就放棄?”

“等到那個人真的出現在我前面,事情就變得曲折離奇了,當中一定會出現一些我無法預料又莫名其妙的狀況,讓我無法說服自己走下去。”

我嘆著氣續說,“遇上一段又一段挫敗的感情,我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其實一個人也可以很精彩,我還是很享受無拘束的單身生活。”

“可是每當我面對別人的冷言冷語,異樣的眼光,親朋戚友的過度關心,我該怎麼面對自己和別人呢?我只好堅強起來,偽裝不在乎,假裝受過的情傷擊不垮自己。”

我緊握手機,眼淚涑涑而落,我強忍著哭聲,“我好難過,好累,好像在迂迴的迷宮中不斷徘徊,每一條都是死角,找不到出路。”

你聽著我說著這些平時不易說出口的憂傷,你說,“你嚇到我了,你知道嗎?在我眼中你不是這樣脆弱的女子,你永遠那麼樂觀、開朗、一副天塌下來當被蓋的樣子。”

“但不代表我不會傷心啊,我也會任性的,我也會惆悵,我也會無助啊!”

“你啊,就是在別人面前愛逞強,嘴巴硬。”你突然在電話另一端,突然模仿庾澄慶唱“想哭就到我懷里哭”。

我破涕而笑,“你唱走音啦!”

“我是逗你笑,不知好歹的女人。”

“好啦,好啦,謝謝你哦!聽我嘮叨,荼毒你的耳朵。”

“下次我有心事,你可要記得今天的“恩情”,洗耳恭聽。”

“好啦好啦,大恩人,晚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