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的滋味

四年前來到首都生活,朋友在paddington pancake house為我接風。草莓、香蕉、楓汁、桃子、葡萄干、肉桂、堅果,稱為“treasure box”。這華麗的起點,彷彿喻示了我接下來的生活。

我在對方的身上學到了如何在城市優雅的生活。閒暇時,朋友們見面聚會的地點,往往都是城中熱門的餐館。這些餐館以主題式佈置,童話的、手工的、日式、意大利式,往往令人趨之若鶩。再來是餐盤上精緻的食物擺設,顏色的配搭,盤子的配搭,都是優雅的一種象徵。

我明白的,有了面子書的關係,我們就有了管道高調炫耀。於是對食物味道的追求往往是其次,重點是氣氛、環境、杯盤子等等,構成了我的虛榮。

我偶爾爬帖,跟隨城中有名食物部落客的腳步去覓食,天知道,我有多少次乘興而去,敗興而歸。我常想,如果這些部落客是花自己的錢去試吃,而不是餐館特別邀請,或許食評可以公道些。無論如何,我的覓食經驗撞板比驚喜居多。

後來,我才發現,城中的滋味不止這些。它或許只是在尋常的巷口的雞飯、肉骨茶、馬友魚釀魚肉、釀豆腐、魚頭米粉、乾撈麵等。但我過去盲目追求新穎、設計獨特的餐館,而忽略了這城市最初的味道,以至我的食物寄郵簿里乏善可陳。

近來,城中的咖啡座雨後春筍般崛起,我的欲望越來越少。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從小在阿姨的茶餐室混大,因而對咖啡的鍾愛,只停留在傳統茶餐室,一杯杯黑黑濃濃的kopi-o,又或是加了奶的kopi-o。我喝不出藍山、曼特寧、貓屎,也搞不懂什麼是liberica。

我的優雅,僅僅在拍一張做作的照片,卻誤導了一些人,以為我真的懂得咖啡。那虛有其表,有時也讓我覺得噁心,還樂此不疲的炫耀。

最近,迷上了尋找城中的尋常小販檔,卻非比尋常的味道。看著老人在爐火前鏗鏘鏗鏘的,我真希望這些道地的滋味,不會在歲月流失被吞沒。

*文良港蓬萊福建麵、沙登權記辣湯、甲洞雲吞麵、沙登亞烈家鄉飯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