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學會的尊重

剪短了頭髮,爸媽照例說難看,還是留長髮比較好看。我說爸你沒有留過長髮你不懂,一天要花十分鐘洗頭,再花十五分鐘吹頭髮,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總不可能要我十年如一日蓄著長髮吧,很悶的。

爸說,有人適合短髮,有人適合長髮,你是適合長髮的,就要留長髮。可我朋友,同事都說我剪了好看,年輕多了。爸問,那許先生怎麼說。

許先生啊,嗯,他陪我去染髮,等我下樓變短髮,他辟頭不是說美或醜,而是問我怎麼沒有告訴他要剪短頭髮。我理所當然地說,我知道問了就不能剪,所以先斬後奏啊!他說你明知道我喜歡你長髮的。我說可是頭髮是我的啊!

爸聽了後說,人家都說你喜歡長頭髮,你為什麼喜歡唱反調。我照舊說,頭髮是我的,如果剪頭髮都沒有自主權,那我的人生不是沒有意義了。

爸說以前你一個人,你喜歡長髮,短髮,你是肥是醜,都是爸爸的女兒,爸媽也管不著你要怎樣,也沒有人能奈你何。但是現在你是二個人,這個人以後就是陪你走下去的人,你再也不是一個人,你要懂得尊重別人。

爸叨叨念念,你不能因為懶惰打理頭髮就去剪短的。那你以後生了孩子,你又說打扮麻煩,沒有時間扮美,任由自己變成黃臉婆嗎?雖然你還是爸爸的女兒,但是你老公看了會反胃的。

我妥協說,頭髮很快長回來的啦。想起有次,爸媽來到吉隆坡,我帶他們去靈市Amcorp Mall,媽看見墊椅布很漂亮,她問我爸可以買嗎,爸說不要買。媽不斷撫摸那塊布, 我說買,我給錢。媽看著爸離去的身影說,爸講不要就不要買。

我望著我媽,心想我的天啊,又不是沒錢,干嘛不自己掏錢出來買。直到這一刻,我才明白,那是對我爸的尊重。

像我這樣自我的人,是不是也需要偶爾放下所謂的堅持自我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