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掀開了人生新的一頁

除夕凌晨,我哥風塵僕僕從新加坡趕回來,臉上寫滿滄桑與疲憊。

我和他坐在大廳的沙發聊了起來,他叫我一定要看無線拍的《天與地》,他看了很有共鳴,城市人的理想與現實的磨練,他說,有些理想並非光有熱忱或很夠努力就能去達到的,掙扎一番還是得無奈地妥協。

我哥呢,他有著怎樣的理想呢?

中學的時候,他好喜歡畫畫,跑車、戰士、機器人,薄子上都是他用原子筆的素描。他曾經夢想過讀設計學院,奈何家境當時對那筆龐大的學費無能為力。

那是他向現實妥協的開始嗎?他不能繼續升學,只能出來工作。

後來的他毅然去了新加坡工作。中五的文憑,讓他只能從事勞力的工作。

那雙原為設計的手又再次妥協了。

他曾經告訴我,選擇了當記者就不要後悔,而他卻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是我搶走了他的機會嗎?可他從來沒有怨過我有升學的機會。

在更小更小以前,我哥曾經夢想當老闆。

我們玩家家酒時,都搶著做大廚,但我哥卻要做大老闆,很有款地進來點菜用餐,還會給評語呢。這煮得太鹹了,那個口感挺不錯的。

我家的大胖
後來的他在新加坡當了苦工近十年,終於如願朝著老闆的夢想前進,經營起自己的生意。

當時全家人都反對。他一直是我家的異類,每當他有奇怪的想法,我們都歸為他是受馬來文教育的,所以思路跟受中文教育的不一樣。

可他還是執意做了。我看著他從一個很快樂的打工一族,變成一個心事重重的老闆,愁這煩那。那已經是我沒有辦法去瞭解的層次。

他有事都告訴我,卻警告我不能告訴父母,說不能讓老人家替他擔心。
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並非他朋友口中說的我好像是他的姐姐。他走過的成長之路比我艱難太多太多了。

這個從小被我危脅不幫我洗讀書鞋子我就不幫他燙衣服的男生,即將邁入他人生的新里程碑。他在尋覓三十一年以後,終於攜了一雙手和他共度餘生。祝福我的哥哥,幸福美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