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半缺席狀況下的美



我把照片上載去子面子書大頭照,在自動調整下,它就成了這個一半的模樣。有人說,和你攜手共度餘生的那位叫另一半,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半,有了另一半人生才叫完美。看著變成一半的自己,我覺得那個狀態的自己其實也很美麗。
這張照片是昨日飯後,在餐館旁的偏門照的。藍色大門、黃色與紅色的牆壁,色彩的衝擊,很是搶眼,卻又如此協調。你說這是一間地中海混西班牙風格的餐館。你光顧過。那時它還在今日的飛輪海商場,當時稱為吉隆坡廣場。
你離開座位,我仔細地觀察店里的圖畫,入門口右角掛著一幅藍色屋頂,白色牆壁的建築,是希臘風格。我在中學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里頭寫些什麼我不記得了,但我提到愛琴海。那是我在看《少年》雜誌後,第一個幻想去最遠的地方。
你算著一、二、三、四、五、六,你說六張桌子就能成一門成意嗎?當晚,近門口右邊有一對黑人伴侶和一對白人與亞裔黑髮伴侶。我們就在坐在他們前方的一個桌子,我們的斜後方則是六七個華人。
我的斜前面有一張畫是舞得奔放的女子。真像卡門。卡門曾愛上一名鬥牛士,鬥牛可是西班牙的國技。有了這樣的聯想,我就認定她是卡門了,可她腳上的鞋子是黃色的。我跟你說過,紅色是象徵自由與奔放的。
少了紅色的靈魂,還是卡門嗎?但我倒是繫上了紅色的腰帶與紅色的包包。
臨出發前,我穿了你送我的白色裙子。裙子松袴袴的,也不知是我瘦了下來,還是洗得衣服失去彈性。我在鏡子前照了又照,後來還是決定換下衣服。怕是顯得太矯情。
飯後,走在長廊,你說你把我拍得很漂亮。我說人美怎樣拍都是美的,然後我又不免嘆氣說,是啊,我溫柔大方,賢良淑德,樣樣俱全,可是…你接了下去說,還是沒人要。我靜默了下來。
那天我和同學在浮羅交怡的孕婦島上踩著階梯時,他們三個男生就在分析為什麼像T那樣靜靜的男生追到一名火辣辣的女生。他們說,也許女生玩慣了,知道嘴巴甜得,樣貌帥氣的,只能玩玩而已,而自然T的木訥與認真,就打動女生的芳心。
我回頭說,你們這樣厲害分析,倒來說說我適合怎樣的男子。他們狂笑起來說,你啊,有人要就好撿起來了,甭談什麼適合不適合了。一如你對我說,如果要嫁人,最好找個有錢的嫁了,沒錢的嫁來干嗎?嫁來累人害己嗎?
而愛情若果不談適合,那還有什好談呢?還有什麼值得讓兩個人在這副驅體已然毫無伸展欲望的餘生歲月里依然願意相濡以沫呢?

Comments

eleven said…
给你抱一个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