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到達


奧克蘭日長夜短,太陽遲至晚上8時許徐徐下山。我在傍晚六時登上奧克蘭塔,日光透進落地玻璃窗,很是刺眼。
我從各個角度拍攝這座城市的鳥瞰圖,四週環海,高樓並不多,點點的白色帆船在海中或停或行駛著,因而這城市被冠上風帆之都。
從地面到塔狀天線桿頂部計算,塔高328米。原想玩sky walk,可是看了價錢紐幣128,乘以2.8令吉,馬上打退堂鼓。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想登上高樓去看這些城市,可我從未登上吉隆坡塔又或是雙峰塔。也唯有站得高,才能看到城市的全貌。
因背光的關係,又沒有閃光燈,路人甲幫我拍的照片都是面目暗淡無光的。既然拍不到臉,那就拍背影吧,可請路人甲拍背影還是不太得體的事。
拍了整半小時,我安靜地坐在一隅閱讀《丁莊夢》等日落。這本社會寫實的小說,以中國河南作為背景,雖然極盡荒謬,人性的醜陋卻血淋淋袒裸出來。


我在22歲的時候,曾經列下10年的願望清單,大部分的願望都在28歲前就完成了。其中2項一直是我心頭上念茲在茲,卻始終無法如願以償的。
沒想到在我30歲之時,這個衝出亞洲的願望,得來全不費功夫。這樣的幸運來得很慢,卻還是適時為我那平淡的生活帶來了小小的驚喜。
鵝蛋黃的太陽慢慢落向遠處的山丘,把天空染一片金黃色。梅艷芳曾經在一場演唱會上,穿著婚紗說自己錯過了時間,十分可惜,其實她也有好幾次穿婚紗的機會,但是錯過了。
她說每個女人的夢想都是希望擁有自己的婚紗,有一個自己的婚禮。作為演員歌手,她有很多次穿婚紗的機會,但每次都是不屬於她的。人生很多時候以為自己會擁有什麼,但最後還是撲了個空。
那次她唱起“夕陽之歌”特別的感傷。“曾遇上幾多風雨翻,編織我交錯夢幻,曾遇你真心的臂彎,伴我走過患難,奔波中心灰意淡,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一天想想到歸去但已晚”。
看著燈光一盞盞的亮起,不知道往後的日子,有沒有人為我留一盞守候我回家的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