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另一個十年

我對鞋子有近幾偏執的癖好,一雙鞋子總要縫縫補補好幾次,直到修鞋師傅對我搖頭,我才甘願丟棄舊鞋買另一雙新鞋子。
左邊那雙運動休閒鞋子是我工作後第二年,為了第一次出國而買的。它陪著我走過很多地方,出國是它,登山是它,騎腳車是它,幾乎要走遠路的都是它。
不知不覺這雙鞋子就穿了9年,也是我三十年人生里唯一一雙運動休閒鞋。
今年新年時,學妹從臺灣寄來的賀年片寫著,這些年來她大學畢業、結婚生子,孩子再過一二年也快進入小學了,她很好奇我在這些年到底做了什麼。
我最近也和乾兒子的爸爸談起這件事,就在從紐西蘭回來之後,我跟他談起今年的一些計劃,他很感慨對我說,和我同齡的他有了家庭的生活,不像我那樣不受拘束,想走就走。我說,這也沒什麼的,大家追求的事情不一樣而已。
換個角度想想,當我大部分的朋友在感情上不但塵埃落定,並且在談孩子的教育,而我的感情生活卻停留在猜心的階段。老實說,我都覺得自己幼稚死了,特別是我早已過了那種對愛情慒懂的年齡,對方對自己有沒有好感,我自是心中有數。往往有時候心不由自己控制,即便自己知道那是一段需要奇蹟才能有結果的愛情,自己也只能耗在那個位置,直到所謂的感覺慢慢退燒。
在過去的10年,我的感情生活太落伍,也乏善可陳。不過我一直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不然就是在朝往夢想的路上。大概我一直很努力去尋找自己,我到底要什麼?我嚮往什麼?
像這樣的自我尋找,因為不像結婚生子那樣具體,或具有一定的形式,因此很多朋友比我早經歷這些的,一直覺得我的人生停滯不前。而我自己也無法把這10年的經歷具體化,也不能談出個所以然,更不可能拿出某樣成品(如孩子)來交給世俗眼光的檢驗我到底做了什麼。雖然看起來一無所有,但我依然感覺心靈上是富足的。
最近一次回家,我很認真的跟我母親說,這10年來,我沒有辜負自己,我要做的,我想做的,我要看的,我要玩的,我都經歷過了。接下來,我對這些物質上的滿足已無所求了,我覺得自己的心態上也準備好談個簡單的戀愛就嫁人了。我的母親聽了老懷安慰,很開心地說,你終於想通了。
想通是一回事,但我終究在行動上能不能跨出去,我其實也並不很確定。選擇在這時候買一雙新運動休閒鞋子對我來說意義很大,在我20歲至29歲的階段,我穿著我的這雙鞋子不斷地去看世界。像我這麼一個以文字為終身信仰的人,不斷地累積故事,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動力,因此每當文字快要枯竭的時候,我都會跟自己說出去走走吧。走著走著,我就走到了30歲。
我一直覺得每10年就是自己生命的一個重要轉捩點,於是我給自己買了新鞋子,就讓它來帶我跨越和過去10年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出發了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