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油菜花季

~我答應自己,下一次我要帶著心疼我的人一起來旅行,請相信我,我一定會很幸福的。~劉若英

在昆明長水機場下機後,直奔昆明火車站,轉乘火車前往羅平。

羅平是我第一個決定要去的地方,根據旅游網站的資料顯示,三月中旬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我對黃黃的油菜花留下深刻的印象是源自於劉若英《在一起》專輯的其中一首歌《我不想念》就是在油菜花田中彈著鋼琴,那個被小黃花包圍的畫面好有氣質。

坐在火車上,我的對面是一名中年女人,她脫了鞋子把雙腳放在座位上,看了覺得很噁心,也不衛生,還好我不是坐在她隔壁,不然我肯定很抓狂。我不是第一次到中國游玩,不過火車上四週圍的人都讓我受不了,他們不是抽煙,就是很大聲講手機,再不然就是不用耳機看戲聽歌。

快要抵達羅平前,這名坐在我對面的女人忽然跟我們聊天,知道我們特地趕來看油菜花,她一臉惋惜地說,掉光啦!掉光啦!油菜花都掉光啦!她說夏天提早來到,油菜花都掉光啦!我們有點失望地問道,一點都不剩嗎?她說都掉光啦。

要不是第二天要工作,她說真想載著我們去觀光她的家鄉。這名原本讓我敬而遠之的女人,令我頓時改觀。雖然受不了那樣的行為,不過她的熱心讓我們對羅平有了一點認識。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第二天我們還是到了原訂的金雞叢。由酒店為我們安排的業餘司機說,在花季全盛時期,每趟車程要300人民幣,經過我三寸不爛之舌的剎價後,僅付250人民幣作為一天的車費。

司機也充當導游,帶著我們去看金雞叢里還未凋謝的油菜花。他一邊走一邊解釋油菜花的用途,青嫩的可以清炒來吃,成熟的則可提煉為食油。

走在一片綠油油的油菜田里,放眼望去,只有寥寥無幾的油菜花。看著少到可憐的油菜花,我們只好取角度,拍了看似很壯觀的油菜花花海。

盡管錯過了花季,卻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出游心情,大概人生里錯過太多,與其抱怨不夠美的風景,不如好好欣賞那餘下的美好。




Comments

edwin said…
我曾经一个人到中国旅游,一个人在河北搭火车,旅途中遇到很多好人。大陆人虽然看起来比较粗犷,但很多都很善良。

无意中浏览到你的博客,原来我们曾经在网上交谈过几次。那已是很久以前的岁月了,那时候使用Blogger还得用html。不知你记得吗?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follow你的site.



卡門 said…
我大概記得你,友誼花開的吧?
感謝你還喜歡看我的文字。這些日子,沒有之前那麼有目的性的寫了,文字也慢慢少了很多,無法恢復當年的勇態。

edwin said…
是的。友誼花開的。不過友的博客已經荒蕪了一段日子。

至於我自己的博客,曾經荒蕪了一段日子,最近又開始經營起來。

現在很少人玩blogger了,失去了往日的熱鬧,卻多了一份恬然自得。有些話,不想太公開地提出來,反而可以在blogger說出來,也許更坦然。

往後的日子,但願能彼此鼓勵,好好為生活加油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