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你會好一點

你用近乎沙啞的聲音問我,是不是如果你不撥打這通電話,我就會永遠消失在你的生活圈子里,我平靜地說是。你問我為什麼總是一而再,再而三這麼堅決,難道不覺得這樣對你也很殘忍嗎?
我說不,因為我愛你,但你不愛我,我已經不懂該用什麼方式留在你的身邊。如果我的存在對你而言只是無止盡的騷擾、糾纏,我寧願驕傲的轉身,也不要等到你開口來嫌棄。
你靜默了一會兒,你說你不能給我承諾,但你的生活不能沒有我。我知道我又再次栽了下去,如果我們相愛的距離是100步,你只是回頭走一步,我就毫不猶豫地沖上99步。
5年其實不算太長的時間,我從一名社會新鮮人,攀爬至算事業有所成。我們依然維持著平淡又頻密的互動關係,早晚互通一次電話。不管去到哪里,都會向彼此交待去向,好讓對方安心。
我在保護傘下耽溺著短暫的溫暖,當我迷路時,你是我的GPS;當我遺失鈅匙,你載我去拿備用匙;當我下機、搭長巴下站,你一定趕接我回家去。
說好一百次的離開,卻還是在有需要時找你出來解決。自制力像是松了發條,再怎麼上鏈,也鎖不緊,而只是不停的自轉。
看著朋友一個接一個的披上婚紗,我對你的堅定也開始動搖了,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天的你在哪里睡醒,但你永遠不會在我的身邊睡醒。
那個決定訣別的晚上,我在部落格上貼了孫燕姿的“害怕”,我知道你會懂的,“當愛的出口是分離,我會這麼相信,走下去。”
我把自己從那保護傘下抽走,我知道今後的路,再怎麼艱難,再怎麼迷糊,也不能隨便一個電話召你出來赴湯蹈火。
有次和同事去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看《半生緣》,我哭得近乎抽搐,同事問我要這樣激動嗎,有這樣深刻嗎?
那也不是我第一次看張愛玲的故事,但是那種遺憾、惆悵、感嘆點滴在心頭。
“回首過去匆匆恍如一夢,你像風來了又走,我心滿又空,人生匆匆,太多的人,太多的事就在每一個不是巧合的巧合中錯過著,時間會改變一切,等待又換來了什麼。”
今天是我的30歲生日,再多2個月,我和外子的孩子也即將誕生了。那天,我回到我們常去的咖啡店,直到店打烊才失魂落魄地離開。他從後追了上來把我 遺留在店里的公司手提電腦交回給我,而我還來不及擦拭滿臉的淚水。他說對不起,我失控地說,除了對不起,你還會說什麼?接著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我竟然站在 大街上,細細碎碎地把和你的過去向一名陌生人如盤托出。
我和他的相識是那樣的粗糙。沒多久,我們交往一段日子就閃電結婚了。
每年的這一天,你都會發上生日快樂的祝福。這次,你除了送上生日祝福,你還告訴我你看了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你說你向來都覺得章子怡是花瓶,但這次她的演技征服了你,你叫我一定要去看。
你提到片末末章子怡對梁朝偉說:“我心里有你,但只能到喜歡而已”。我不知道那句話是不是你想對我說的話,但看完短訊我的眼淚不由自主流出來。外子也不問什麼,僅僅走過來抱住了我。
張氏寫著“很多年以前,我们刻骨铭心的爱过或被人刻骨铭心的爱过的都已经是昨日的黄昏。”你是我的昨日黃昏,而他才是我的未來與最終的歸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