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父親親自參與了第十三屆大選

小捷捷,

我剛剛大病了一場,我跟你父親說不要帶你來了,但他說沒事的,下午拉著一家大小來找我了。

你坐在沙發上斜視著我,你爸說你不習慣過度熱情,所以我們每次見面都要重新認識。我拿了牛奶蛋糕來哄你,你張開嘴吃著,卻還是斜視著我。

我搬來史努比和蜘蛛俠陪你玩,後來你討巧克力吃,你的母親說,去SAYANG干媽。你慢慢走向我,然後指頭輕輕地動了我的臉就閃開了,而那瞬間我的心也被你溫熱了。

你的父親向來抗拒迷面子書的,他今天突然問起我瘋傳的網頁,我隨便向他解釋二三句,他馬上就會意過來。

我們剛剛經歷了第十三屆大選,你的父親當了PACABA,事後他給我打了電話,他說他遇上了二件怪事,其中一個是色盲,把州票投入國箱,把國票投入州箱。另一個則是拿了選票沒有劃叉,就丟入投票箱內。

你的父親在監票的過程中,瞭解了整個投票的運作,同時也履行了社會責任。與其聽門外漢說三道四,我更願意傾聽親身經歷。

我 和你的父親總是喜歡參與其中,因為我們都堅信著,只有親自去看、去感受,才能瞭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然而這就是事情的全部了嗎?未必,它僅僅可能是盲人 摸象,有人摸到尾巴說是繩子,有人摸到肚子說是牆壁。盡管如此,不管是一道牆還是一條繩子,它都是真實的一部分。無論如何,單元的思維是危險的,多聽多看多 思考,這世界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逸捷,九年前我入行時,外人對媒體還有一丁點的尊重,現今傳統媒體受到了很大的衝 擊。如果一家報館失去了誠信,我想其屬下的員工作為有原則和新聞道德的個體,應該紛紛萌生離意,然而我看到的卻是一個又一個沉默的同事跳出來,無懼網民的 人肉搜尋,用真身的戶口去留言糾正網上的假消息。

今午,新山的同事發了訊息勉勵我,不需要別人尊重,自己看得起自己最重要。在人生的航行中,未必能一帆風順, 觸礁時深自砥礪,自強而不息,輕舟終過萬重山。

我知道前路是荊棘滿佈的,一如你也會成長,然後歷經很多很多的曲折,但是我能給你的,不是很多很多的祝福,而是陪你一同受傷,一同面對,再一同成長。而我也在自我成長中,每次受挫呼天搶地一翻以後,要用更堅定的微笑來撫平滿目瘡痍的道路。

寫於2013年5月12日(母親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