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燃燒去照亮前方的路

他說,一個人比較容易過日子,沒有家庭重擔以後,他要重新考慮現在的工作,計劃進山當研究員,或做些保育的工作。

我說,一個人很難過日子,我想到最有可能改變現況的模式,或許就是結婚生子了。

很 多男同事都對我說,單身是最理想的方式,我從一頭霧水到現在總能摸清當中的脈絡。男子多了一個家,就要背負多一個重擔,女子多了一個家,就如卸了一個重 擔。即便是雙薪家庭,但是男子依然主導家庭的經濟重擔。這也意味著,他一個人花的錢,要變為一家人花他的錢;而女子則是原本有自己的錢花,現在又可以花別 人的錢。

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女性朋友因結婚,而必須回到小甘榜去重新開始生活。我問她,那她的事業怎麼辦。她說,這時候,讓對方發光比較重要,總不可能滅了他現在的光,要他到新加坡重新開始。

我當時通過聊天室和她聊著,也看不到她的表情是愉悅的還是感嘆的,倒是自己被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一個人生活,一直要很努力的發光,太怕看不到自己,太怕照不到前面的路,於是非要奮力地發光。那樣的奮力,在時間的推長之下,似乎來到強弩之末,乏力而無法穿透未來。

每次的意興闌珊,都要不停說服自己做下去,即便那光已越來越微弱。

昨 日我看了電影《大亨小傳》,里奧納度相信對面碼頭的綠燈是一個能滿足他慾念的未來,而伸長手去感應、觸碰。電影最後,用「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掙扎,像逆流中的扁舟,被浪頭不斷的向後推入過去。」來結尾。

那綠光稍縱即逝,但我們的手臂會越伸越長,就像逆流的船隻,雖然不斷被推回過去,仍要奮力向前。

里奧納度在電影里傾盡全力捍衛手中的愛情,最後還是只有殘破的寂寞與現實相伴。倘若路過者是一道高牆,我也曾徒手鑿牆借過短暫的光。我不知道自己那麼用力,會不會最後也是寂寞相伴,但至少我伸手度量過現實與夢想的距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