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餘生


放下手頭工作,如釋重負,與此同時,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焦慮。我幾乎是蓋下交待電話後,毫無懸念地撥了另二通電話,把過去的老本都挖了出來。

知情的朋友勸我回心轉意,不要輕易毀掉九年來的努力,否則虧損很大。我沒有半點猶豫,也不讓對方多說什麼,只是說非取不可。這時刻,多等一天,對我來說都是煎熬。

回家的路上,我撥電給我老爸說,我丟了一個飯碗,我爸很平靜地說,不用緊,再找過呀。我說很難也。我爸說,慢慢來。我很想問他,如果我不夠錢花,他會不會養我。這句話我在他面前開玩笑說過無數次,可是到了可能需要的關頭,我卻開不了口。

我又撥了另一通電話回家。我媽說,那以後錢還夠用嗎?我說不懂也。她又開始了偉論說,都叫你找個人嫁了,你偏偏講不聽…

第二天,我向副刊同事發散了消息,以後若有什麼垃圾工作,大的小的一律通殺。同事說我向來沒啥欲望,怎麼突然急起了。我說,我有欲望的,只是我盡量讓自己滿足於現有的,但現下的狀況,我已經沒有把握可以安穩的過日子。

晚上,朋友帶了在新加坡打工的妹妹來我家寄宿。朋友的妹妹對我說,在新加坡要一個人住一間房間已是奢望,她很羡慕我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我說沒什麼好羡慕的,我可是壓抑了所有的欲望,就為了供這間房子。

這一年來,當朋友的旅游景點是歐洲、澳洲,而我去的僅僅是東南亞的印尼、柬埔寨。朋友不斷慫恿我去玩,我的回應都是不要啦,手頭緊,等等吧。等了又等,我還是沒有辦法擠出一筆錢去我最想去的地方。每一個奢華夢想兌現的背後都有很多很多不能被滿足的欲望被壓下。

朋友幫我處理手續後,當晚下班我馬上開車到公司附近的一間家具店買下一年前就看中的床頭櫃。盡管那個床頭櫃僅僅是400令吉,可是我卻考慮了一年,恰逢該店結業大折扣,非得把心頭好買下來,以安慰我那2年的嘔心瀝血的埋頭苦干。

接下來,我得過著更捉襟見肘的生活。也許是因為常規走了樣,不踏實油然而生。



只要我們用力相信 跨過悲歡後黎明 要做勇敢地蒲公英 隨風飄哪裡 就算曲折 我們依然不放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