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著你就安好。

收拾行李箱時,里頭有一包福袋,是前些日子在新加坡看表演後,贊助商金味派發的。打開一看,里頭是五種各式各樣的咖啡。特濃咖啡、較低糖咖啡、黑咖啡、二合一白咖啡和三合一咖啡。

我上一次看醫生時,他千叮萬囑我不要碰咖啡。在服藥的兩個星期里,我碰都不碰,有時會咖啡癮發作,特別是下午三四點,睡蟲就排山倒海襲來。

辦公室里只有我主任是無咖啡不歡者,我只好在咖啡癮發作時跟她說,不如你去沖一杯,我聞著味道就安好。那咖啡香飄進我的鼻里,嚐不到,望梅止渴也好。

我看著手上那袋咖啡,頓時想起了今早和我用餐的你。 

我剛坐下來時,你其實已經用完早餐。我說,你用完可以離開的,不必等我,我一個人也沒關係。你說等我一塊離開吧。

心里想,你這麼看著我,我怎好意思磨碀著慢慢吃呢。我默默地低頭扒著盤中的食物,心如鹿撞似的,有點雀躍,又裝作若無其事的。

你當時問我胃病好了沒有,我說好多了,你卻說你的梅子醋好像失效了。

那時我告訴你我腸胃發炎時,你強力推薦喝梅子醋。你說你是誤打誤撞喝好的。你聽說梅子醋可抗尿酸,喝了一段時間,發現腸胃炎也不再發作了。

去試嚐梅子醋回來後,我撒嬌對你說,我不吃醋,梅子醋不好喝的。你說,你也不喜歡喝,但良藥苦口,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勉強去喝了。我說喝不下,你說,那喝蜜糖,用甜甜的來忘卻疼痛。

吃著早餐時,看著你眉頭又緊緊地鎖住,我說你少喝咖啡吧,咖啡很傷胃的。你說你是吃飽才喝的。雖然你沒有咖啡癮,但是你卻是因為喜歡天天喝一杯熱飲料,而又在想不到什麼飲料時,就下意識地點了咖啡。

我說還有美祿啊。你說熱氣。熱氣總好過腸胃不適啊。我說還有汽水啊。你說汽水更不好,以前年輕不懂事,才一直喝,現在都戒了汽水。

我笑了起來,覺得自己和你很相像,總在戒一些有的沒的。我說,我戒不了汽水,每個月總有一兩天我會縱容自己喝汽水。如果連汽水都不能喝,人生也沒有多大樂趣了。你笑我的孩子氣,偶爾喝一罐半罐就好。

用完了,我站起身對你說走吧。你說你來收杯盤吧。我一陣愕然望著你,想說不用我自己來,卻說了謝謝。

看著你的背影,我的思緒一片混亂,想起了朋友跟我說的,要分得清楚,什麼是基本禮貌,什麼是愛。於是我的眼光不再隨你移動著,甚至也停止了有的沒的的交談。

我曾經以為,日久會生情,也許只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去瞭解你的喜好,去探聽有關你的消息,去關心你的生活,就可以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直到前幾天,看了跟朋友借來的日本動畫《秒速五厘米》。男主角交往了3年的女生給他發了短訊,“即使發了一千次短信,心與心之间大概也只能靠近1厘米。”

倏地,我也恍了一下。到底要累積多少的來往訊息,才算拉近與另一顆心的距離?而間隔兩顆心的,是自己不夠理解對方?還是對方不願被理解呢?

我把家里所有的飲料包紅茶、熱巧克力、奶茶、麥片、好立克、茉莉花茶、玄米茶、人參茶、蜜糖都塞進福袋里,並寫了一張紙條‘人生其實除了咖啡,還有很多的飲料’。

我打算悄悄地把福袋放在你的櫃子里。也許我也在下意識提醒著自己,眼里除了容你之外,應該放寬遠一些。

如果思念是一種癮,我像戒咖啡一樣戒了你,偶爾能夠看著你,像是聞著咖啡香一樣,一切就已足夠安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魚雁往返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