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來人往



漸漸的你的存在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安穩。

昨天你回來時,有氣無力的說,你又要飛昆明了。我哇了一聲,你年頭飛到年尾,可以不可以留點機會給我。你說你公司正在招兵買馬,問我要不要轉行,我耍手擰頭說別搞我。

你坐在沙發上,開始了你的candy crush;而我則坐在凳子上,繼續我的spider。你總是嫌棄我玩的游戲,你說我從來沒有嘗試新的游戲,所以不知道新游戲的樂趣。我辯解自己是從一而終,不像你總是盲目追潮流。

一如往常,我總是背對著你,而你也總是手不離機,兩人開始嘮嘮叨叨。你說你的公司,19歲,23歲的誰誰誰,我說我的受訪對象,我的同事。我們都不曾見過對方的同事,卻對這些名字耳熟能詳。

你說我總是像追連續劇,每次看你來時,總要問你和那個人怎樣了。你有時會淘淘不絕,有時又意興闌珊。你說一定是中邪了,只有中邪才可以解釋到那微妙的感覺。我點頭認同,你中邪了,還把邪也傳染給我,果真是近墨者黑。

我每天早上看著整櫥的衣服都要愣著,羡慕著你可以穿制服上班。換衣去上班時,總會問你覺得這件怎樣。你說穿這樣俏給誰看。我說今天要去採訪馬來人。你說採訪馬來人要包緊緊的。我說我要勾引馬來人,你狂笑說那不是不能吃豬肉了。

我們一直是極端的生活方式。我是規律的,十二點前要入睡。而你是夜貓子,不到十二點都不甘願去洗澡。我總是嫌棄你的隨性,你也受不了我的潔癖與龜毛。我每天早上都要吃早餐才出門,你說早上吃不下。

我第一次知道你會磨牙時很是興奮想聽磨牙聲,到最後夜夜為了你的磨牙聲而抓狂。早上你的鬧鐘狂響,總是把我吵醒,而你則睡得香甜,我用力的拍了你,叫道關掉它啦。然後,我們從同床睡,變到分房而睡。

今早你打包東西離開時,想到我又要回到一個人的空房子,頓時有點失落一下。即便有時你回來,我已經倒頭大睡,又或你早上離開,我還倒頭大睡,但每每想到還有一個人睡在隔壁房,心里很踏實,好像發生什麼事,聽到什麼異響都不害怕。

前些天,你說你和公司的同事合租了房子,說起你們要合買熱水器、冰箱、沙發什麼的,我說,怎麼啦,要組織家庭啦?那語氣充滿了醋味似的,我想,或許後來的你也不會再來了小住幾天了吧。

我竟然羡慕你和你的同事組織起同居生活來。

我在享受著孤獨的自由,同時也置疑著自己的存在感。每個晚上回到家里對著電腦,對著書本,沒有和誰對話,我的四週一片寂靜,只有電腦播出來的音樂,那種自己存不存在,好像對誰都不那麼重要的感覺,時不時就會跑出來淹沒了我。

今天放工大家離開以後,我坐在辦公室里邊看少女小漁,邊重覆聽陳奕迅的‘人來人往’。書里說的是中國人往美國淘金的際遇,歌的MV是女主角對陳說,好久不見,不知為什麼我今天很想見到你,不過我想我很快會沒事的,明天就沒事了,然後陳擁抱了對方。

我想,孤獨的時候,大致上是提醒著自己,是時候出去見見人,就會很快沒事了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魚雁往返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