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症候群


工作是我的正業,但我一直用副業的心情來經營。我盡量拉扯著時間,把下班的生活作變為正業,於是充實地安排活動很重要。

這些瑣碎的活動包括看戲、追港劇、寫明信片、看書、約朋友吃飯、做飯、記事、寫雜七、游泳、發呆。自新年以後回到工作崗位,我的工作,還有工作帶來的後遺症,排山倒海地侵蝕了我的下班時間。

後來我才發現不是我一個人失眠,而是全世界都失眠了,全世界其實也就不過是我和我那幾個比較要好的同事。這種眼睛佈滿紅絲、熱氣攻心、越來越多碎碎念,應該是大選症候群吧?

三更半夜,我們還在談論一篇文章的鋪陳。到底是我們自我要求太高?還是我們太過膽怯,而不得不更小心翼翼,以免又踩中網民佈下天羅地網的地雷之陣?寫完一篇東西,總要問問對方覺得怎樣,有沒有錯字,資料有沒有錯,還有什麼更好的建議?

在那樣的聊天過程,除了集思廣益,還加深了彼此的信任。從原本只是見面哈啦的同事,轉為同一陣線的戰友,與自己共同進退。

我很少很少在工作上衝鋒陷陣,現在固然感到吃力,但是這些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前些天,我的朋友為了鼓勵我,發了一篇描述外國記者的文章給我,其中有一句令我深受鼓舞,

當前的媒體業,與多年前早已不同,這個產業似乎搖搖欲墜,過去記者較少成為攻擊目標,現在也不然了。你仍必須去試,去置身其中,因為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親眼看著歷史發生。

某個程度上,現在的我因過度操勞,我覺得很累很難熬,但卻也快樂著。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因為我一直不願把時間放在工作之上,也認為人生太專注在工作上是虛度光陰。那快樂,或許來自於同事相互扶持,也可能是一種參與,能夠親眼見證政治的生態。

當生活的優情雅致都退去,我的心情記事都變了工作、工作。過去別人都憑外表說我是充滿干勁的工作狂,我都哈哈大笑否認,不過現在倒讓我初嚐了被工作淹沒自己所有的聲音。

今晚和同學吃飯,他對我說,你去談戀愛啦。我竟然鬼上身對他說,與其投資時間在愛情上,我寧可花時間在工作上,那至少有回報,讓我過手頭松動的生活,總好過花了一堆時間談情說愛,回頭還是一個人的身影。如果現在還有多餘時間和精力,我寧願睡到醉生夢死。

等到大選過後,我的失控與不適一定可以調整回來。倒數19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