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塞錢入我袋

採訪時重遇幾年前訪問過的農夫大叔,他還記得我的名字,可是我忘了他的名字。我和三名農夫坐在簡陋的馬來檔車起大炮來。

農夫大叔甲說,男人稱呼自己的妻子有很多種說法,客話叫番婆、福建話叫煮飯那個、洗碗那個、孩子的老母(lao bu)、老女人等。(我笑得差點要拍桌子了)我說,uncle你們男人很壞,為什麼這樣稱呼自己的妻子。uncle說,還是你們女子厚道,稱呼自己的丈夫時,福建人叫ta po rang(男人)、我的老的;這時我搶著說,那客人是不是叫番公,輪到三名大叔笑作一團。

農夫大叔乙說,以前娶老婆最怕就是娶住附近的女子。妻子一發脾氣,街知巷聞,等下妻子的叔伯兄弟爭著出一口氣找上門。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妻子和你吵架後,一個不爽就打包包袱回娘家哭訴。如果妻子娘家遠,當時交通、通訊不便,妻子就算打包好了也走不到,第二天睡醒又和好如初。

農夫大叔丙說,我最受不了,聽到毛管起的是,竟然有人叫自己的丈夫“爸爸”,要不然就是“哥哥”。天啊,這不是亂倫咩!!我和其他兩名大叔聽後, 笑得合不攏嘴,笑聲貫整間馬來檔。

農夫乙說,現在的年輕人,因誤解而在一起,卻因太瞭解而分開。這個世界上,可以遇到心目中最喜歡的人只有二萬八千之一的機會,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報紙寫的。年輕人,不要太執著找最喜歡的,遇到合眼緣的,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就好了。

農夫甲說,結婚前,你在對方面前表現最好最優雅;對方也在你面前露出最大方最強。結婚後,兩個人一起吃飯、睡覺、同住一屋檐下,漸漸的會有不同的磨擦,看見對方最真實的一面。所以說,結婚前不用瞭解一個人太透徹,戀愛半年至一年,未看清對方的習慣,才有可能走入婚姻。

我要採訪的不是這些,不過偶爾聽uncle說教,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