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

與我共事的第一名同事j年紀比我大三歲,卻比我遲進報館一年。她是至今為止和我共事最長時間的(2年)同事。我曾經以為像她這樣穩定的女子,加上又有情人在本地,應該會比我呆更久。那時,她常常叫我不要拋下她。當我偷偷呈交調職信後,她卻呈交了辭職信。

三年前五月的一天,我被調上去採訪花蹤,為調職到總社提前適應環境,聽到總社上層告知我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那時她發短訊告訴我,官方說法是累了,但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身邊很多人都拿她和我做比較,加上男朋友不希望她無日無夜的on call採訪,所以她選擇離開。

在文學頒獎禮上,我哭了出來,嚇壞旁邊的記者。還好當時有ts在,他的一番話讓我開竅、釋懷。

那一次,我的辦事處主任留了我下來。

第二名同事與我共事約8個月,她不是本地人,因此看見家鄉聘請記者,她迫不及待申請調回去。當時主任考慮優先讓我調,但我卻不動聲色的把調職的機會讓給這名同事。

她現在和我時常在msn聊天,比一起工作時感情更要好。雖然不是一見如故的朋友,但是深交後,彼此的共同點還不少的。

第三名同事與我共事約半年,她也不是本地人。這個對社會很熱血的女子,我以為記者就是她的終身職業。她很喜歡做街訪,這是很多記者不喜歡的,她的勤勞激發我更努力奮鬥下去。原以為當她穩定下來,我的調職也時機成熟。

後來她說她覺得自己不適合當記者,壓力太大了。她現在兼職代課,全職做直銷。

我現在的同事和我共事約半年,但是我們卻認識了超過7年。她是和我一起進報館的同學,我們曾經一起住過,一起搭車去上班。

我們的性格都很倔強,她是外剛內柔;我是外柔內剛。她的外表可以撐起一切,內心卻惶恐不安;我是表現慌張,冷靜下來卻很堅韌。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要走,平調到總社,薪水不如這里,開銷又多過這里。我也有我的官方說法,厭倦了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太沉悶。

我多麼不願承認自己心底的那把聲音是,渴望有人陪我走以後的路。我在這里看不到一絲的希望,那片荒蕪需要自己勞心勞力去開墾、耕耘,盡管只是那一小步,對個人來說已不易。

於是,我終於知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