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緣》

我還是忍不住跳去看了結尾,顧曼幀和沈世鈞相擁著,顧說,我們回不去了。再美的愛情也經不起現實的摧殘;再倔強的人也會因種種的災難而屈服。

讀完後,我佝僂著身子,臉埋在雙膝間,淚水如斷線的珍珠滾滾掉落,緩緩從我的雙手滑向腳踝。

我發了短訊給你,到底是性格決定命運,還是命運決定性格呢?你回說不開心的書,看少一點。

張愛玲寫得真好。

顧和沈都努力過,只是天意弄人,人心為難,所有的際遇都擦身而過,終究錯過了彼此。

顧絕望時心想,人死總比活著好,至少死了就一了百了;活下去卻不知道自己還要面對多惡劣的情況。

顧曼璐真的沒錯,她只想留住丈夫在身邊;祝鴻才固然沒錯,他不過是個貪戀美色的男人;顧的母親當然沒錯,女兒失去了清白,只要有人負責,家醜不外揚;沈世鈞也沒錯,他也盡了力到處去找,處處碰釘;張豫瑾更沒錯,他不過是剛巧娶了一個上海女人。

我不禁感到悵然,錯的是生在那個沒有電郵、沒有手機的時代吧。要不然也不會信還沒到手,就被這個撕掉,那個藏了起來,甚至寄到無人住的地址。

ps:如果這一切都是命,倒也認了就算,還掙扎什麼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