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妹懂事了

我的學妹是典型的火爆脾氣,她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把脾氣發在熟悉朋友的身上是最常見的。

以前我們每次聚會不容易,一個從臺灣回來,一個從北馬下來,我要從南馬下來,很難得的聚會,只要稍有不順她心的事發生,又或是我們以講笑的方式酸她,她就會馬上變臉,笑都不笑。不管我們怎樣逗她,她都會氣鼓鼓的推開我們,叫我們不要煩她。

這樣的情況一直維持很久,直到有一次她自己遲到一個小時,我和臺灣回來的學妹都若無其事的,拉著她去看我們想買但是不捨得買的書。盡管那天不是她生日,但是我和學妹都各自送了她一本書。

後來她在部落格寫道,她今天遲到,原本以為我一定會對她破口大罵,當時她在車里不斷想著,如果我說她兩句,她一定也會變臉,她是受軟不受硬的。沒想到,她不但沒有被罵,還有禮物收。她很內疚,想起過去我們難得聚會,她明明也很開心,但是卻因為一些雞毛蒜毛的事發脾氣,破壞了氣氛。

曾經讀過一篇文字,如果一個人有過失,一旦被罵或受懲罰,他們就會覺得可以抵銷之前的錯誤。這個人永遠不會改過,因為只要得到罵或是懲罰,他的罪惡感就沒有了。最高超的方法是,讓他無從抵銷,讓他心生愧疚。

我抗拒別人用罵的方式來關心我,所以每次我明明一肚子火,還是要忍下來,衝口而出的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誤會就是這樣生出來的。相見相知都不容易了,還要花時間在發脾氣,太累了。

那次之後,我們出來見面,這個學妹脫胎換骨的,她真的沒有隨便亂發脾氣了。她很吵,笑聲很大,很多和我們同去的朋友會受了她,覺得她令人丟臉,或是盡說些令人尷尬的話。只有我們知道,比起臭臉的她,這樣的她可愛多了,而且聽她說話,總會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