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的希望

好幾次她發了短訊給我,向我拿新家的地址,以便在紐西蘭給我寄張漂亮的明信片。
我一直都沒有回覆。
他們上載的生活照,我一直都有留意,卻不按讚,也不留言。
那里頭,原本也有我,而我卻背棄了和他們的約定,自己留了下來。
去年載陳同學時,我說,不如我們去紐西蘭吧。我不管了,我生氣了,我要走了。他真的以為我會跟他走吧,我也以為有了足夠的憤怒,可以促成我的離開。
然後他們買了機票,我的一鼓作氣卻泄氣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厭倦了這里,以為出走就更可以看見更好的未來,可我身邊的朋友都看穿了,我的離開都是為了逃避,而不是真的下定決心離開。
我那麼地嚮往安定,而今我真的安定了。
那個出發到428的早上,她再給我發了短訊。睡眼惺忪的我讀了短訊後,在床上抽泣起來。她寫,親愛的,我知道你一定會出席今天的集會。請萬事小心。她曾經以為她找不到愛這片土地的理由,直到她臨走前,收到一封短訊,對方告訴她,當你回來時,馬來西亞會變得更好一些。
我不知道外面世界的政府有多完美,而我留了下來,依然看見更好的未來。國家的,自己的。
不管留下或出走,都會看見各自的希望。於是,我原諒了那個懦弱,不敢放下一切,出去流浪的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