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自由

428之後再回到公司,我迫不及待打開圖檔來看。看了一張張精彩的照片,心里很是感動,不禁為攝影們喝彩。
那天我拼了老命的逃命,還不懂自己該干嘛,他們在逃命之餘,還得捕捉別人逃命中催淚彈的痛苦狼狽樣子。當時他們自顧不暇逃催淚彈,他們也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執行任務,甚至也面對被當成集會者般被警察痛打。
很遺憾的是,這些照片無法出街,讓很多人以為記者被收買了。這對所有新聞線上的記者、攝影是多大的侮辱!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當記者,都是為了追求真相,用文字用照片去說我們所見所聽,讓公眾去作出判斷。就如做了飯給你,你當然得自己吃自己消化自己解放(解讀)。
我們無法像一般群眾在網上狂傳照片,狂寫不清不楚的記錄,因此在讀者眼中看不見的,他們就真的以為我們放棄了追求真相的精神,把我們形容得如此不堪。那天有記者被警察打,有人說記者應該被打,有人說記者跟警察都是一伙的,有人說我們在做戲。
凈選盟的其中一個訴求是新聞自由,我不知道大部分人知不知道什麼是新聞自由。人人嘴里喊著BERSIH的口號,卻又不斷踐踏新聞自由,這是多麼地諷刺!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一直是網民抨擊、攻擊的對象,甚至每一字都被放在顯微鏡下照過。很多人告訴我,不要當網民是暴民,他們都是有智慧的。
我沒有抗拒去看這些留言,我相信所謂的自由是你有你的自由去詆毀、去暢言;但是請你也必須尊重我的職業。因為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更多的媒體人比任何人更焦慮去掙脫這不自由的枷鎖。
很多時候,我曾為別人的留言感到沮喪,很想放棄,似乎這樣就可以缷了被冤枉不正不義的包袱。可回到自己當記者的初衷,就是為了追求別人看不見的事實,而這個理念迄今都沒有變,也因為我們接觸的政治人物多,比一些人對政治多了更深的瞭解。
有同事跟我說過,他有時會感到迷茫,如果他不當記者,或許他也可以和朋友一樣憤世嫉俗;現在他依然憤怒,卻也感到無奈,在工作上所接觸的人讓他對很多政治人物從有所期望變絕望。無論如何,至少我們不需隔著一層紗去幻想政治世界如此美好。
2012年503是值得紀念的這一天,新聞從業員都穿上了黑衣,我們真的沒有忘記,新聞自由。請你也來一起見證我們的努力。

辦公室
布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