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比預定的時間早到聚會地點,我鑽入了你朋友的店舖。

才剛剛推開門,他就問道你在哪里呢?我恍了一下,他又重覆你的名字。原來你的英文名字對我來說既陌生又遙遠。我太中文了。有次我們去提錢,你站在我身後,看到屏幕的字你笑我看不懂英文,我沒否認,我是將中文進行到底的。

他是一名很貼體的商人,他會選出最適合我的衣服讓我去試。當我穿著衣服出來,他很有耐心地教我怎麼一衣多穿法。那條系在腰上的帶,可以單肩、可以系在腰間、可以交叉在背後。裙腳可以變長變短,可以是飄逸的長裙,也可以是可愛的蓬蓬裙。

不管他怎麼在我身上的衣服拉來拉去,我都覺得很自然的。那次你送我衣服,站在我身後為我扣腰帶時,不止是我的臉,耳朵,就連髮根我都覺得它們在微微發燙。我的身體比我的腦袋,我的心更誠實。

他一邊拿衣給我試穿,一邊在外和我聊聊天。他又提起了你,他問我是否常和你見面,我說偶爾見見吧。他說起了在臉書上看你的世界。

這是我第一次從別人的口里知道你最新的消息,那個曾經愛向我報告生活行蹤的你,早已離我漸行漸遠,遠到像是流星,我還來不及拉住那尾巴,就已一閃而過。

他問我你近來好嗎?我說應該很好吧,很幸福。他問我見過你的另一半嗎?在試衣間的我雙手突然抖的厲害。我說沒有。至少現在不是時候吧。我現在即使聽到有關另一個人的形容詞,我都會覺得受不了,何況是見面?

萬一不小心遇上,要我強顏歡笑還是可以的,但我知道回去必然是痛哭一場。我沒有那麼堅強,所以我只能強迫自己疏遠你的消息。看著你們恩愛的照片,甜蜜的情話,甚至是一個讚,我的心不由自主的糾結起來,啊那妒火早已如此旺盛,把我燃燒的體無完膚。我還要做作地若無其事,假裝自己輕舟已過萬重山。而我只是一葉破孤舟,卡著無法前行。

好幾次,對方在你的臉書上悄悄留下情話,其實我都看見,也記得一清二楚,最後應該是你叫對方撤下吧,但在我心中如烙印般,至今我幾乎可以倒背如流。那個一上網就要去看你頁面的我,甚至每隔半小時就要更新你的頁面的我,怎會錯過這些消息呢?我沒有說,過度的關心,對你的人生都是無理取鬧的。

他說遠距離很難維持,我說你可以處理得很好,你找到你真正的愛人,你是一個懂得珍惜的人,你會好好守護愛。

似乎我和他的共同話題只有你,原來還有那麼一個人,知道我們如此深交過。他續說你很愛拍一些自以為很有型的照片,也依然愛寫一些自以為很感人的文字。嗯,那是我熟悉的你。可是我再也不能參與你臉書的世界了,所以對你的世界早已一無所知。你總是輕描淡寫對我說你過得很好。我也說很好。這樣就真的很好了,至少在你眼中,我還是一個很好的女生就好了。

我想找件上衣來襯我之前在夜市場買的褲子。嗯,你一定會恥笑我撿便宜貨。那時我們去逛街你是這樣告訴我的,太便宜的你看不起,因此你也不太看得起我吧?他挑了幾件衣讓我配搭,我穿了出來,他說這件衣很搭你買給我的褲子。我愣了一下,你也就送過我那麼一套衣服吧,他怎會以為我所有的衣服是你買的?

挑好衣服付錢時,他說他用了你的VIP卡給我折扣。我竟然不知廉恥地說好,我沒有拒絕繼續濫用你的優惠。我問他你常來買嗎?他應該沒察覺,其實我和你早已不如當年,無論大事小事都會互相告訴對方。甚至是我們不再聯絡了。

若不是他提起你,我偶爾會以為你只是我生命中的幻像,從來沒有人知道你的存在,而我再也無從得知你的一切,除了臉書唯一可看見的小小檔案照。

他口沫橫飛的說著你,我頓時想起《龍門飛甲》最後一幕,與李連傑共赴患難的周迅選擇默默離開。我一個人在戲院里哭得唏哩嘩啦,我似乎真的明白了戲里所說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