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飛啊飛啊

三寸金蓮的報道我收了很久,一直都沒有勇氣去閱讀。
那條布裹纏的是別人的腳,卻彷彿囚禁了我的自由,讓我透不過氣來。
我的個子矮,但卻是大腳板。這雙大腳,並不會帶我健步如飛,倒是常常不勝操勞而疲乏無力。
我的腳步可以停下,然而靈魂卻是分分秒秒都在鼓動著,嚮徹雲宵。
或許從事媒體行業者,都有一顆不受拘束的靈魂。大部分的同事都是坐不住辦公室的人,要我們朝九晚五困在一個空間敲打鍵盤,就如把魚拋到空氣中不讓它碰水,把鳥關在籠中不讓它飛。
最近我去看了《雪花秘扇》,看著電影的小女孩裹腳時,我開始不安起來,彷彿那條布從我腳下慢慢地爬上我的身軀,層層地包圍又收緊,我彷彿也經歷著疼痛。我慌得眼淚流了下來,這簡直就是變態,然而當初大家都覺得是一種美啊,心甘情願地受束縛。
當我們站在不同的時間點,又或站在不一樣的立場,解讀出來的意見就是一個時代的革新結果。
今天收拾桌上,我再次打開這篇報道,依舊讀了數段就讀不下去。早期的女人裹腳,是因為男人對小腳的迷戀,她們要嫁好人家就得去裹。
《史記‧刺客列傳》中有句話:“女為悅己者容”,意即女人是為取悅喜歡自己的男士而妝扮。現在,我們再也不必去裹小腳了,但是女生在意容貌更是變本加厲了,整容、打肉毒杆菌、豐胸、減肥等,比纏腳有過而無不及。
這樣也是一種不自由嗎?你的身體不再屬於你了…
如果可以(抑或現在已是進行式)我希望你愛著這個模樣的我,相反亦然,我也愛著這樣的你,那就是一種我所追求的自由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