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秘密的小洞

~王家衛不愧是處理迷離感情的高手,在電影《花樣年華》里,梁朝偉傾著身子,對著吳哥窟神廟上石壁上的一個小洞傾吐他的心情故事,天色將暗,吳哥窟彷彿罩著一層迷離的光紗,沒有人真的知道梁朝偉對牆壁說了什麼,但說了什麼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去年的書展,我在《微笑盛開的國度:柬埔寨》讀到上述的句子,不禁為之顫抖、竊喜。

此趟微笑的旅程,我什麼都沒有準備,僅僅上網找了這個洞的所在之處,讀到別人寫的“如果你忘不掉過去,那是你沒有埋葬內心的秘密,所以一定要到吳哥去”,馬上轉發給同行的朋友。

像這樣誘人的餌,很快令我們上鉤,對吳哥充滿綺麗的幻想。梁朝偉先生,你到底跟此洞說了什麼天大的秘密。原本想去看大吳哥的眾神微笑,如今找小洞才是我的最終目的。

第一天,我們買了入門券,就沖到小吳哥門去看日落,但沒有進入寺內。第二天午餐後我們重游小吳哥。帶著打印下來的文字,依據指示,彷彿尋找千年寶藏一樣。真正的秘密小洞,不是樹洞,而是石洞。它正是在小吳哥西側第三層,也就是一般旅客爬天梯的所在。

走入吳哥第二層,我們開始亂了方向。眼前四處是一模一樣的天梯,且全被圍緒起來。PC打開《盛放的五月天》讀了起來,天梯即是愛情梯。

“1973年,一對法國夫婦在此旅游,妻子掉下臺階不幸去世,丈夫在悲痛之餘,捐錢修築了扶手。四個方向的臺階中,這一處有扶手的就命名為愛情梯。”

現在就連愛情梯也被關閉了,旅人只能從北側另一個新架設的木梯登上去。就如你的愛情世界里也標示著禁止進入,讓我無法攀登上去,我只能用另一種身分存在在你的世界。

那張尋洞的圖是鳥瞰方式而拍,我們沒有登上去頂端,只能在地面上假想在高處鳥瞰。西側是很重要的一點,對著門面的位置是西側,我們確定了位置,卻比對不到與圖一樣的建築特色。

這里的浮雕是這樣的,那里是有石塊給人坐的。YX看了看我手中的紙指向一個門說,你看像不像這兒,我說似了似了,三人跑去門處,果然有洞!大家情不自禁的尖叫起來。

我們假想梁先生的高度和小洞是否成正比,還說若他太高,可以雙腳站打開來站;若是太矮可以踮起腳尖,攝影機專注拍上半部就好。

我和PC作狀學梁先生跟小洞說話,YX說,它聽了太多人的秘密,她要聽梁先生說了什麼。

我手舞足蹈起來,她們應該不知道我為何如此狂喜與激動,在登機前我給還在睡夢中的你發了訊息,我說要找到這個洞,給你深深的祝福,我真的做到了!

 也許,關於你的,真的該永遠埋葬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