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偷渡到女皇宮

看過你上載的照片,我就對吳哥窟神魂顛倒了。

那時的你我很陌生,我們未曾見面,也不曾想過要見面。只是偶爾看看對方的文字,偶爾留下一些疑問與心得。

你還誤把另一名也是記者,和我引用名樣筆名的女子當成同一人。那名女生讀了你的部落格,對過去的旅程回味無窮;而我則是受到照片美麗風景的召喚,把它列為MustGo的名單。

你那時僅是用Sony Ericson的手機拍照,你說不是你拍照技術好,而是吳哥窟是一個只要拿起相機,就能照出令人驚艷照片的地方。

就這樣年復一年,我都沒有找到旅伴陪我去看你看過的微笑盛放的國度。去年七月,我和PC、YX一時心血來潮,訂了農曆新年飛往邏粒的機票。朋友說,新年是快樂的;旅行也是快樂的,我把兩件快樂的事,放在同一段時間,太浪費了。

我沒有告訴他們,除了這兩個快樂,我最大的快樂是,我趕在吳哥崩塌之前,走你走過的路,看你看的風景。

來到吳哥每一個景點,PC就打開書本,念出景點的資訊。 塔普倫寺(Ta Prohm)是加耶跋摩七世獻給母親的母廟;聖劍寺(preah Khan)是吳哥最偉大的君主闍耶跋摩七世興建紀念父親的。

每當她一講解完,我們就各自捕捉角度去拍照。PC出發前在我們聯合寫的部落格寫道:她要拍個夠,吃也拍,喝也拍,玩也拍,通通拍;YX說她要找回拍照的熱忱。

PC的相機是妹妹三千多元買來的SONY,不但可以連續快拍三張,最叫我們驚嘆的是它的廣角。YX的是單眼相機,她不玩花樣,拍出最樸實的照片。我用的相機是陳先生新買的Canon S95,我喜歡玩Lomo Feel的照片,尤以喜歡設定Poster Mode、魚眼。

陽光灑在黯淡的石像,彷彿賦予殘垣一些生氣。陳先生的相機總能把陽光的金黃色照得通透、光亮,她們都說土灰色的建築在相機拍攝下金光閃閃,熠熠生輝,多麼的耀眼啊。

我在一片殘垣中捕捉光的移動。最後一晚,我們分享各自的照片,PC說我拍的很有感覺,她要我拷貝一份給她。我沒告訴她自己如此用心,不過是為了跟你分享我當下的感動,盡管我們不在同一個時間點看風景,但我確確實實曾站在你也曾站在的地方深呼吸。

我們旁聽導遊對一群中國遊客說,女皇宮(Banteay Srei,班蒂斯蕾)不是有女皇,不要看中文譯名,那不是原本的意義。女皇宮的俗稱據說是當初的考古學家注意到此處的雕刻精緻華麗,加上建築的院落不大,跟其他廟宇宮殿相比之下相當嬌小,認為應該是給皇后或是女眷居住。不過這里不是皇宮,居住的也不是女眷,而是祭祀濕婆神的廟宇。

女皇宮是採用紅色的石英砂岩成,在陽光的照映下,閃爍的粉紅精芒,讓我們不自覺地嬌柔起來。導遊說,柬人的木雕或許遜於他國,但是說到石雕嘛,柬人可是不落人後的。然後導遊指著後方的一個雕像說,看到嗎?這就像東南亞的蒙娜麗莎,我學著導遊的口吻對朋友說了一遍,大家有默契地相視而笑,好一個蒙娜麗莎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