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


在劇場,我遇見了你的好朋友TT的弟弟是其中一名表演者,你曾經因為T的關係捧場觀賞他們的表演。我恍了一下,莫名害怕遇見你。

盡管我曾在每晚臨睡前,預習了多少百遍,在街上和你不期而遇。有時我是狼狽的 有時我是尷尬的有時我是瞭然於心的有時我是輕輕對你微笑的但每一次想到最後,我都會抱頭痛哭。那個畫面總有另一個人的存在然而我卻還是那麼期待遇見你的,可是不是現在,至少得讓我撿回昔日的信心與光彩。

T穿著紫色的外套,很時髦好看。我認得你的朋友,盡管你不曾在我面前介紹你的朋友。那我曾經在你面子書上不斷溫習過的所有名字突然鮮活起來。我偶爾會去看看他們的生活,想從旁得知你的近況,但他們的照片中出現你的機率太少。
後來,你的另一位朋友W走了進來。如此龐大的會場,他們就坐在前我兩排,我一次又一次若無其事地望向他們的方向,等待你的身影坐下來如果你有來,我可以默默地坐在你身後看著你的背影,看你們之間的互動。而你沒來心不在焉觀賞表演,時不時瞄向他們的座位,彷彿想從他們身上看透你曾在他們身上留過的言語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也好。

如果眼神具有溫度,我想我那灸熱絕對可以燙傷他們的背影。他們當然不懂自己被那麼一雙眼注視著,何況你從來不曾在別人面前提起我怎會知道我是誰呢,一如你也難以置信我認得他,且叫得出他的名字。

我曾經一度以為你把我放在很重要的位置。那年我們在雲頂演唱會上,遇到你的中學同學,她問你是不是你的女朋友;你說不是,未婚妻。我說你無聊你常常對女孩子這樣輕佻,在我認識你時我就知道,公司里好多女同事,你都有一句沒一句叫她們,甜心、寶貝、愛人等,我並不是你生命的例外,而不過是當中的一個,但我依然把自己歸為例外,抑或我只是希望我和別人不一樣。

有一次,我們一起逛街,你約了另一位朋友在商場拿東西。你忌諱地要我去別處逛逛,等你弄妥一切才與我再會合。我的心涼了一下,認清自己的本份,你從來沒想過把我放在你的生活里。

後來幾次,不管在任何場合,當你遇見你朋友,我識趣地馬上彈開,彈到遠遠的,怕自己打擾你的生活,怕自己是你不願被提起的人,怕你嫌我多餘,怕到我只能假裝自己只是路人,路過你生命的甲乙丙丁。

我多麼希望有天,你可以一臉喜悅、驕傲地向別人介紹我的名字自以為自己條件不差,絕對不是那種只適合放在家里當花瓶的女子而是可以在眾人面前舉止優雅,談吐大方的事業女性。我一直如此深信著然而那一直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後來我還是忍不住向你提起了我遇見了T。你說,我應該走上前向對方提你的名字,說我認識你之類的。我淡淡地回應,我憑什麼呢?而你也沉默了。

那個晚上我就做了一個夢,夢里有你,我一如現實生活中,望著你站著的背影,低著頭掉淚。醒來後,我沒有掉淚。我頓時明白了,是我一直把自己放在仰望你的位置。你的眼神從來沒有為我停駐過,即便是一秒鐘的深情都沒有。

不管你是以怎樣的形式出現,在我身邊,在我夢里,抑或在我記憶里,我總有一種停泊靠岸的寧靜與安穩。朋友說,一天不在一起,都不可能會有安穩的感覺。我說不。每當我感到難過,第一個想起的當然還是你,即使不了,也不再告訴你生活的瑣碎,不過你任何形式的存在都讓我得以平靜下來。

至於那些被你凶過的滿目瘡痍,好像就這樣隨著時間慢慢長出芽來,長成很高很高的大樹,也許這樣的思念你就更接近天堂了也許,朋友說得也對。當我所能給的不是你想要的,又或你的生活根本不需要我的存在,最體貼的方式是默默地離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