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月靜好

過了28歲生日的2天後收到你寄來的薔薇蕾絲生日卡。你說童稚年代已然逝去,迎來的是輕熟之齡了,要用什麼形式去過好這種小尷尬的年齡呢?

該尷尬什麼呢?大年初一,我父親說他終於明白為何我年初二就跑去柬埔寨避年,接著就朗讀一篇報道給我聽,單身女性不愛過年,第一是怕別人追問男朋友。他叫我不要疑心太重,誰吃飽撐著沒事干要問這些?

沒一會兒,首個來我家拜年的叔叔就率先問我男朋友呢?接下來每一個到訪的阿姨、表哥都問我幾歲了,還好意思拿紅包嗎?

這時候好尷尬。可尷尬是一回事,但也沒有必要引以單身為恥吧?

還記得嗎,那時候我為了別人一句話,“到了這個年齡交不到男友,就該好好檢討自己的個性”而抓狂嗎?

我的單身愧對了誰?以致要檢討過錯般讓別人來細數自己的不是?

這些年來,好多人這麼告訴我要怎麼放電、要怎麼吸引男人、要怎麼擴大朋友圈子,甚至也有人對我說過,愛不愛對方是其次,對方對你好不是好囉……誠然,他們確實是愛情中的勝犬,能在愛中收放自如,同時如魚得水。

可所有人成功的方式,真的不代表適合我,我即便勉強去做,但並不會因而開心。我有自己的堅持,我干嘛要為了別人的眼光去做自己不願意的事,只為了走一條大家都覺得那是這個年齡應該做的事。

我當然想過結婚,渴望生孩子之類的,但是尋找那個人的過程,它不能離我的生活習慣和個性太遠,如果我在認識他時是偽裝的,那麼認識之後呢?我要永遠迷失在那個不誠實的自己嗎?

倘若那個人在認識我的時候,就接受了我這副德性,同時毫無芥蒂地包容著我的所有好的壞的,那麼至少我們相愛以後,認識前後的落差不會太大。

昨日我剛剛看《少女小漁》,劉若英飾演的小漁為了要得到綠卡,而和一名老頭子假結婚。老頭子問她為什麼要綠卡,她一臉傻氣地說,為了江偉。爾後,小漁察覺了江偉背叛了她,她告訴老頭子她不要綠卡了。老頭子跟她說,just be yourself。要不要留在美國,是她的事,而不是為了一個人,前面的路是自己的。

28歲該做什麼?just be ourself。只有先看見自己,才有辦法讓別人看見自己吧?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還無法乘上那列婚姻的火車,而不免戰戰兢兢擔心自己到不了下一個成長的路口。

這種不知道下一列火車何時開來的等待不免孤獨,但可別讓它變成寂寞。

你說在這尷尬年齡,要像薔薇一樣,外表自信不失時尚。而我的前主任曾經這麼寫過薔薇的特性,雖然不似玫瑰艷麗,卻美得很樸實,任何環境都展現旺盛的生命力,且隨便插枝也能活。

親愛的,我正朝向30的大關,可如果你問我願不願意回到那個還有很多選擇的青春年齡,我是怎麼也不願意的。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根據當下的意願,盡量選擇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就算是未來十年想回當年的這個決定,心中仍是篤定地相信那是當時最好的選擇與決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