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男人

爸爸打了電話來問,那個去關丹的路有個地方叫依班,馬來文怎麼拼了。我隨口說i-b-a-n吧他說不是這樣的,他再念了一次,我說i-b-a-m吧?他說是這樣嗎?好像不是,認真一點啊!金馬士上一點有個地方叫牙拉斯,怎麼拼啊?我們常常在電話里尖叫,他發音不准,我拼不對。他不會拼,卻不斷置疑我拼的音。

我還住在家里的時候,他的手只要刺進木屑,就會叫我來挑。我有時眼明手快把木屑挑出來,有時卻怎麼挑怎麼挖也挑不出來。我挑的時間越久他的眉頭皱得越緊。他一定很痛,卻悶不啃聲,我按捺不住急性,總是越挑越用力,直到他喊唉唷好痛,要了他老命吧。

我說沒有,他堅持有,他用放大鏡來看,看了很久直說就算看不到,他也有感覺有刺在那里。我堅持沒有,他堅持有,到最後他說我怎麼這麼沒有耐性。

我很容易對他們失去耐性,但我甚至可以安靜地等受訪者超過一小時,也試過等朋友等超過一小時,還能泰然自若。可遇到家人,特別是我爸,我很快失去耐性。

而我爸總是如此地包容著我。我懶惰開車回鄉時,他就載著我媽來找我。他來我家的時候,他會把牙膏的底部一層層擠上來,方便擠出牙膏。家里的燈泡壞了,他會馬上幫我替換。我說沒戲看好悶,他會搬一堆dvd來給我。我的車子壞了只要駕去他朋友的店,他就會為我付錢善後。

他從來沒有要求過我什麼。父親節的時候,我問他要什麼,他說他什麼都有了,不要浪費錢。他來找我,我帶他去比較貴的餐廳用餐,他看了菜單拉我出來說,不要浪費錢,吃雞飯好了。

他真的很容易滿足,但我還是一個不及格的女兒。

Comments

eleven said…
不及格是你认为的。
在他的设定里,说不定你还算及格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