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假期

放縱二天回來上班以後,我全身疲軟地躺在沙發上讀著蔣勳的《祕密假期》。如果說選書能反映當下的心情,我近來買的兩本書,或許可說是在這小小的房子里,蘊釀著美好的度假心情。

我發了訊息謝謝朋友為我帶回來這本書。接著上廁所。

廁所出來以後,又有尿意,我又跑了廁所一趟。進了睡房,再有尿意,我又進了主人房的廁所。

像是中了盅術一樣,整個晚上,五至十分鐘里,我剛躺下不久又起來上廁所。

前些天,同事還問我有沒有尿失禁,我笑著對她說,開玩笑,這年紀尿失禁還得了?啊,該不會這麼邪門吧,這里說完那里就中招?可如果不是尿失禁,我真的想不出到底怎麼了。

才短短2個鐘頭,我起身不下二十餘次,每次如廁尿道溫熱,微痛。我仔細記下癥狀和上廁所的頻率。回憶這幾天去過的地方,那些廁所是否不乾凈,我是否吃了不衛生的食物等等。我試圖按圖索驥找出發病原因,可是卻一無頭緒。

我幾乎快要抓狂了,只好坐在馬桶上看書,然後我失控地大哭了起來。想到較早前看過的一本書,尿失禁的老人,拿著插入膀胱的尿袋,我還這麼年輕,該不會就要和尿袋綁在一起度過餘生吧?

我用手機查了一些符合此癥兆的病因,尿失禁、尿道發炎、膀胱炎。我完全想像不到早上一切還如常,怎麼才上那一次廁所,我的身體狀況就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為什麼我無法忍尿?而且尿液漸呈淡淡的粉紅色,是血。整個晚上,我反覆想著這問題,害怕得抖了起來。

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像是發了一場惡夢,我多希望只是一場惡夢,醒來後一切如常上班。走進浴室,看見被用光的廁紙,我才知道昨晚的一切,不是一場夢,是真的,尿意不曾停下來。

我精神恍惚地驅車到診所,女醫生好有氣質,她聆聽我數的症狀,在電腦敲打起來尋找病因。我像坐在犯人欄上,等候法官的審判。量血壓、體溫、檢查腹部,醫生給了我一個小罐子去盛尿檢驗。

進來房間後,醫生溫柔地對我說,別擔心。我問她是不是尿失禁,她說尿失禁一般是婦女病,一切要看尿液檢驗。我心想難道我更年期提前了?醫生拿著PH值紙向我解釋說,呈紫色,屬第三級發炎。她看了我的模樣說,你應該很累了,就給你一天病假,好好休息吧。

醫生的話為我解了惑,我如釋重負地領著藥離開診所。忍受暫時的失禁遠比一世的失禁,來得幸運多了,原來這就是我今天的祕密假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