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驕傲

剛剛用過早餐,同事給我發了短訊,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地顫抖著,那突如其來的消息,像是久旱逢雨露的喜悅,干涸的部分瞬間得到了滋潤。我不可置信地發短訊跟她確定,真的嗎?她說,應該是准的。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向母親大人報喜,她開心了一下說,如果我把花在工作的心思,放在終身大事,她會更開心。蓋下電話後,我覺得有股電流鑽入我的體內,我的眼淚快要掉了下來。
今年九月,我和副刊一個同事去探訪剛誕下麟兒的翠兒。她問起我要拿什麼作品參賽,我不假思索地說,難民教育或自閉兒教育吧,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難民教育,那是我寫起來特別感動的故事。翠兒說,這類型因為無關本地人,可能不獲垂青,建議我把兩者結合起來,呈交特殊教育。
上一屆,我呈交的作品是大馬中六華文班,那篇作品是我進副刊第一篇寫的,翠兒告訴我,我老闆那年只收兩份教育版,其中一份就是這篇文章。然而,那一 年我只有陪跑的份兒。今年我並沒有多大信心,畢竟去年的得獎作品都是探討中文教育、探討學院的優劣,而我這兩篇作品都是比較趨向人性化的小故事。
而今我離開副刊了,那位在副刊把我拉拔長大的翠兒也選擇了回歸家庭,在職場上退了下來。這份獎對我來說自是意義特別重大,它給了我很大的肯定,一支 在新聞線上的硬筆,在翠兒的諄諄善誘的磨練之下,變成一支可硬可軟的筆觸。我想,我可以走到今天,她自是居功不少。很可惜,她無法和我同一場合分享這份喜 悅。
想起這兩年在副刊,我常常因為寫稿寫得很痛苦,又無法得到肯定而鬰鬰寡歡。里頭每支筆少說都有五六年的經驗,大家寫起來駕輕就熟,可我寫得特別糾結。
盡管如此,副刊的同事常常鼓勵我,有時我寫到不知該寫什麼了,同事也會七嘴八舌給我很多意見。而翠兒總是不吝於教我,和我談論該怎麼去寫好每一篇文章。我向來不喜歡教育,卻偏偏遇上寫教育。每次的起筆都陷入天人交戰,寫完後是欣喜若狂,下一期的內容又讓我沮喪不已。
這獎是我在新聞事業上的第一個肯定。我想,如果沒有經過副刊同事的指導,我今天也未必會走成這個樣子。
感恩,陪我走過艱難時刻的同事,因為有了他們,我才能繼續地在新聞線上堅持下去。

Comments

我不是椅子 said…
翠兒還是能跟你分享榮耀與喜悅的.
謝謝你在副刊做好了自己的本分,縱使不喜歡,也做好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責任心.

好好欣賞自己.

我不是椅子 said…
翠兒還是能跟你分享榮耀與喜悅的.
謝謝你在副刊做好了自己的本分,縱使不喜歡,也做好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責任心.

好好欣賞自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