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主義的花朵


朋友即將去臺灣,給了我兩本書的固打,我滿心歡喜地上誠品搜尋新書。

這本書吸引我的是作者的自序:生命本身常使我感到無能無力。生活就如同一堵堅硬、斑駁的石牆,我們都曾經不顧一切、一而再再而三地撞向這堵牆,牆從來都紋絲不動,始終如一,我們的頭破血流從未停止。但即使如此,我也希望能從石牆的夾縫里開出一朵花來。

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名文字工作者。我讀著她,彷彿就讀到我們的個性與遭遇。讀完書後,我發了短訊給你,叫你一定要看這本書,而我自己的思緒尚未平伏下來。

也許我太高估了自己,突如其來的事情打亂了我可以控制的範圍。

你曾經告訴過我,每個陷在愛與不愛之間的人身邊都會有一個魔鬼朋友。如果有天連魔鬼朋友都叫你離開,你就知道真的沒有留下的餘地了。

而我是你的魔鬼朋友,你也是我的魔鬼朋友。當全世界告訴你,沒有好結果,但你我會告訴彼此,去,失敗了再說。

每次你我都對彼此說“我現在撤退了”,可下一秒我們又會不確定地說,“倘若這樣那樣,我又沒辦法了的”。最後,我們給了自己各種各樣留守下來的理由。

前些天,朋友在whatapps里對我"冷嘲熱諷"了一番,我說,只有感受是最真實的。可我其實一點都感受不到,我還能留給自己一點尊嚴的,恐怕就是用那些文字來虛張聲勢。

後來我發難說,朋友是這樣的嗎?朋友不是應該無論你做什麼決定都全力支持,不管有什麼結果,陪你哭陪你笑嗎?我沮喪地退出了他們的嘻鬧。我不想自己內心的感受說了出來卻變成別人的笑話。他們的嘻鬧是無意的,他們說不想看到我受傷害,所以得不斷潑我冷水。

然而我們人生的好事還不夠多磨嗎?倘若我們一路走來無風無浪,即便你投多兩顆石子也無礙人生的平坦,但正正是我們走得太過崎嶇,所以才需要一丁點的安慰與鼓勵,以說服自己再苦再難,自己不是一個人的。

算了,如果毀滅要來,就讓它毀滅我們吧。但你我知道,即便這些愛是荒謬的、無疾而終的、草率的、愚蠢的,全都是自己用真誠去換來的成長傷痕,而不該是別人眼里的笑話。因為我如此深信,生活讓我們的內心所經歷的傷痛,最終還是會在這個廢墟里開出一朵花,這就是《悲觀主義的花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