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奇蹟

那對夫婦為了一圓生子的願望,可謂走過了千山萬水。不管是正統的,非正統的,只要聽到那里有靈丹妙方,中醫西醫一一去求診,甚至到處求神明保佑。13年後,通過第二次的試管嬰孩,好不容易受精卵著床了,然而好事多磨,妻子在剖腹前一天因高血壓陷入昏迷。原是喜事一椿,變成為夫者要保大或保小的難題。最後母女平安,但因孩子不足月只有一公斤,而必須放在保育箱里,等候足夠的重量才能出院。
夫婦倆告訴我,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歷經多少的艱難,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途上,我幾乎沒辦法呼吸。他們平鋪直述地說著,我卻為此糾結,好像疼痛的人是我。
這些年來,我看過不少人把一個生命當作是激情後的副作用;然而也有一些人為了孕育新生命,每個月都小心翼翼地計算日子,戒冰水,奔波勞碌求神拜佛,左西醫右中醫的調理身子,卻苦無下文。
而我自己,常常覺得生無可戀,可是對於父母來說,我的生命曾幾何時也是他們生命中的奇蹟啊。
 ***
前年我一個人去吃聖誕餐,到處都是一對對的情侶。吃完後,我還去買一束百合給自己。
去年則是表妹結婚,一堆同學在檳城狂歡。
不管一個人,還是很多人,我覺得內心得到了滿足,就是幸福了。昨晚也一樣。感嘆號先生跟我聊了一個晚上。很不一樣的平安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