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長相

我最近在收集著各階層人士的幸福,他們有的是過上等生活的大馬十大富翁、名主持人、明星;有的則是從事勞力的拾荒者、性工作者。每個人對幸福都有不同的詮釋,追求的幸福也不盡然相同。

不管是簡單的、繁瑣的,都讓我很感動。

我無法具體說明幸福是什麼模式。有段時期,我還住在家里時,我常常跟我媽說,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哦。我媽罵我三八,哪有人天天講自己幸福的。她說,不要亂亂講話,不然幸福會飛走的。

前些天,我讀著亞洲週刊,其中一篇寫到了幸福。大意就是東方人不敢把幸福說出來,好像非得擠出自己是辛苦走過來的,才算足夠深刻與真實。

後來,我也漸漸忘了幸福是什麼模樣。我家人總把我歸為‘不幸福的單身者’,他們的二分法就是,有伴相等於幸福;無伴等於不幸福。那樣的說法在我耳里日夜倒灌,讓我漸漸也迷信著,自己是無法得到幸福的人。

去年這個時候,我獲悉必須調職,臨走前,我的副主任給我寫了一些鼓勵的話。他說,你怎麼看風景,它就長什麼樣。而你擁有一顆柔軟的心,看的肯定都是美麗的風景。

是他喚醒了我那顆一度被自己忘記的幸福心。當我已經迷失自己,以為幸福早已離我遠去時,是他召喚著我超越別人投以的眼光,找回自己的自信。

我的前同事在25歲時去算命,那名仙姑對她說,你看那個5轉不完,今年怎會完好呢?等到轉到一個圈了變6,你就會得償所願。而我的生命轉了兩個圈是8,這正是我目前為止,最完好的歲數。

我知道這樣說難免有點矯情,現在的我很幸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