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

舞踏老師這麼說,那不是抽離,那是寫實。這個寫實或許不像演員被賦予對白說我愛你那樣入骨,而是以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流露。他們通過藝術表演探索自己的生命與靈魂,我用我的文字。

昨日那場舞台劇有歡笑,有感動,有反諷社會,牽扯自己的,只是一段似曾相似的回憶。今天的這一場,才真正叫我震懾不已。扭曲臉孔的面具,干凈俐落的舞步,彷彿重重的踏在我的內心,叫人看見醜惡。

這是我第一次對我看不懂的藝術改觀,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猙獰,它真正觸動了我的心靈。

當每個人為了立足社會,不但包裝自己,偽裝自己,卻有一小部分的人不斷在審視自己黑暗的部分,我似乎看見在那時而奔放時而細碎的舞步,追求的是一種平靜。

老師一臉淡淡的說,“舞蹈這種藝術表演,你看得懂就懂,看不懂就不懂,這是對生命、心靈的衝擊,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一種感覺,有點虛無飄渺,但是有些人卻能心神領會。”正如愛情,也不是把眼光放高擺低的問題。

今天,我上了一小堂寶貴的心靈之課。

ps:閱讀白先勇的《孽子》,封底題著“我寫作,因為我希望將人類心靈中的痛楚轉變成文字”。我像是後知後覺瞭解自己寫作的意義,我寫作,因為我想把自己內心的憂傷與悲痛轉變成文字,一層一層揭開厚厚的紗布,攤開自己曾經小心翼翼包紮的傷口,等待自我的癒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