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債,注定了老死的互相往來


飯廳電燈的插座不敵我的牛力而折斷,深深後悔自己總是貪方便而把雙腳撐大從上插入強硬扭向下方兩旁。那個晚上,我只能打電話向家鄉的父親發牢騷卻怎麼也辦不了。我硬著頭皮請愛人向她的小男人求救,愛人二話不說就答應假日從蕉賴撲過來為我解決奇難雜症。

小男人來到拿起螺絲起子和剪刀,不稍幾分鐘就解決了我糾結了整星期的雜症。我指了指門帘,厚著臉皮對他說,還有那個木條,我不會拆下,放不進圓環,可以不可以?他又很MAN地爬上爬下,三兩下就把我搬進來半年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弄妥。

愛人很驕傲地問我有沒有很羡慕她,我說不會啦!不過,只要我再有類似瑣碎的問題,她和她的小男人可以為我赴湯蹈火,我這輩子就算孤家寡人到老,應該也不會活得太凄涼。

這些年來,開口求助都戰戰兢兢。也許是害怕被拒絕,也許還害怕還不起人情債。我向來不願勞煩別人,若是開口求助,除非是情非得已,再不然就是決定了老死都要和對方往來。

我曾經一直麻煩著一個人,我以為對方不求回報,而我也無以回報,只要遇到難題我就會想起他可以幫忙。朋友對我說,金錢上不需回報,但回報的是心。我 頓時醍醐灌頂,用自己的心去回報一個任自己予以予求的人,不見得是壞事。而如果那只是單方面的感情延伸,伸得再遠仍無法觸動對方的內心,那麼這顆還債的心 注定要勞心又勞力。

關於求助與回報,如果只是一頓飯,一杯茶就能解決那該有多好。但你知道,有些人你寧願永遠欠下去,只有還不完,那麼下次就還有藉口再見面再說幾句,只為了還一個你還也還不完,但對方卻不需要你還的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