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雨下得好凶

中學期間,大馬有一組搖滾樂隊Equal唱了‘窗外的雨下得好凶’ ,填詞人當年遇到的雨水想必和今天一樣凶吧。

我的落地窗拍打得嘎嘎作響,外面有多少人在惶惶不安擔心一雨成災呢?還是他們已開始抬高家里的電器、家具戒備了?

剛剛經過一個報販檔口,印度小販的大傘放得低,低到我只看見他的雙腳在傘下搖晃著。像這樣的天氣,再忠實的讀者也不會停下來買份報紙吧?怎麼他寧願在風雨中求賣出的機會,也不躲懶地收檔回家呢?是忠於工作?還是現實生活所逼呢?

九皇爺誕的第三天,母親打來電話說,家鄉那里連續下雨好幾天了,不知道是不是又要水患了呢。她說看報章寫年初雨水較少,預計年尾雨水量會很多。她問我,是不是水患又要來了。我說我不知道。

南馬一帶的人患上一種雨水症候群,2006年的百年水患後,我們在寫新聞時,多了一個形容詞──‘聞雨色變’。

前兩年,我的隔壁新村在農曆新年前全村泡在水中,我大部分的朋友、親戚都在清洗住家迎接新年。有次我們到一位老師家拜年,她的家里空空如也,她說一年一次,搬也搬不及,搬得再高,淹至窗頂,什麼都救不了,干脆不添了。

有錢的尚且可以買屋搬走,那些貧窮的呢?好不容易買了一間,水患區的房子還可賣出什麼價錢呢?

我小學很喜歡下雨,因為我的名字有個雨字,我一直覺得一定是我在雨中出世,所以母親靈機一動給我取了此詩情畫意的名字。雨水,讓人很多的想像吧?我總在雨天讀到很多人在臉書上寫,今天很適合想念一個人、今天很適合一個人喝熱熱的咖啡、今天可以好眠。

可對於我們這些經歷過水患的,怎麼也無法愛上這洶湧的雨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