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長大的孩子


來到金馬士大街第一個拐彎處的發發飯店曾是我大姨和二舅母撐起的小販生意。

我的母親是一名沖茶工人,而我和我哥有一部分的童年就在這里長大。盡管我讀下午班,但每天清晨六時我必須起身,隨同我的母親到飯店工作。

我的活動範圍是收櫃檯,邊做功課邊賣香煙給客人。

飯店附近有一間家具店,那里是我和其他商店孩子玩捉迷藏的地方。有時我們躲在神檯下的土地公位置、有時我們躲進櫥里,家具店絕對是個藏身的好地方。 有時老闆向客人介紹家具,打開櫥一看我們躲在里頭,會破口大罵趕我們走,警告我們不准來玩。可是,孩提時期的我們臉皮很厚,今天回了,明天又捲土重來,玩 得不亦樂乎的。

後來,年紀漸長了,在飯店的工作繁雜多了。要為顧客點餐、收拾桌子、捧食物給顧客、釀豆腐、包雲吞、拔菜等等,再也沒有時間去玩捉迷藏了。

學校假期時,更是無處可玩,肯定被叫去店里工作。我最後在店里的工作是當燙麵表姐的助手,在一旁舀湯,並記下顧客點了的食物。

這間小小的飯店,讓我從小就練就了高聲呼叫的本領,在一片喧嘩中,不用走到店後面,也能讓後頭的人聽見顧客所點的茶。只要常客來到,我幾乎對他們的 食物喜惡倒背如流。過去也不如現在有桌號,我們幾乎是以對方的名字來分辨他們點的食物。我的好記性也是這里訓練出來的,特別是越鎖碎的事,我越是記得仔 細。

後來,二舅母退休回家含貽弄孫,大姨也年紀大了,兩人轉手頂讓飯店給別人,我也正式結束了賣麵妹的生活。

前些天,我和父親去發發飯店用早餐。老闆娘對我父親說,你女兒這麼大了哦!店內已面目全非,多了幾家分隔出來的小販檔。漆色昏暗,不如當年的清亮。

我後來常常會假裝忘記這些事,那些呼喝聲、粗話、八卦、爭吵,忘了自己走過如此悲微的成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