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夢

我常常重覆做兩個夢。因為夢的多,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第一個是關於掉牙的夢。

夢境里我在吃著苹果,其中一顆牙齒搖搖欲墜的,當我用力一咬,牙齒卡在果肉上,其他牙齒如骨牌效應的紛紛掉了。當我驚慌時,這個夢在夢中醒了,我在夢中用舌頭探自己的牙齒,牙齒安然在我嘴里。然後我才真正蘇醒過來,再次神經質的用舌頭安撫牙齒。

我曾經告訴母親自己重覆做這個夢。我母親說,夢到牙齒掉不好,不要夢這樣的東西。

當時我不以為然。

上個星期,這個夢又來找我了。

我從來沒想過去解夢,昨天一時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我不確定它的可靠性,但它著實說中了一些我不願面對的事。

第一個解說是,古代的《周公解夢》一書中,就明確地寫著掉牙齒是“家里有喪事”的象征。
因為這個夢境太頻密,所以我開始做些記錄。我確定,我做這個夢後,家里不曾發生不幸的事。

但是,只要前一晚我情緒過度失控,這個夢就會來了。

第二個解說象征著心理上的退行。牙齒的生長是和一個人年齡是成正比的,所以光從牙齒上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生理的成熟程度。而一個人如果他夢見自己牙齒掉了,也就是說他可能在心理上回到了沒有牙齒的年齡,無疑這就是退行,是象征著一個人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用小孩子的方式去應對。

很多人都說我的生命在兜圈子。我懂。只要承受太大的外來刺激,我會習慣性的把小時候的不安放大,重疊在現在的不安,因為我犯過,所以我罪有應得,我應該得到像現在這樣的結果。這就能讓自己好過些?我把別人的過錯,加諸在自己身上,所以我原諒了別人,卻一直沒辦法原諒自己。

我處理問題還是低能兒。有次採訪兒童繪畫教育老師,他說在兒童的世界,紫色代表疼痛與創傷;黃色代表幸福。我喜歡的顏色就是紫色,最不能接受穿在身上的顏色是黃色。這是否意味著我沉溺在痛苦,卻遠離了幸福?還好當時他說,這只適用在小孩身上。然而我卻是用童年回憶與經驗來思考成人的問題。

每次在夢中掉光一顆顆的牙,我都感到無比的恐懼。前些天我讀了《餘震》,有人說那不是一個好的結尾,然而對我而言,它至少是一個惡魘的結束,因為小燈終於推開了那扇打不開的窗,而我到現在都無法推開。

張翎在自序寫道“不是所有的苦難都能提煉和造就人的,有的苦難是可以把人徹底打敗在地永無可能重新站立的”。我曾經以為我站了起來,而我依然還是跪著無法起身。

第二個是坐在巴士上驚醒的夢。

坐在巴士上的我睡著了,突然像車子踩到煞車器,我整個人坐不穩而猛地往前衝驚醒過來。夢里向前沖的力度太大,而躺在床上睡覺的我也是嚇到驚醒過來。

由於這個夢太不規律性,所以我也無從追查它要給我的提示。

或許是我太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