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存在

朋友說其實你很幸福啊,為什麼總是讓自己陷入苦角。我漫不經心的說因為活得痛苦才能讓我感覺到自己真實的存在。
我常常讀一名同事的部落格,她的調調跟我一模一樣。我們都是小時候經過慘痛經歷而被瞬間拉拔長大的人。當時的我們還來不及解讀疼痛,就看大人書叫自己看開放下。真正懂事以後,疼痛才開始發作。我們都以為自己已夠成熟去看待,然而我們還是用回小時候的心情去看待過去的陰影。
當別人一否定自己,我們就開始動搖了,懷疑自己的人生錯亂得一塌糊塗。我們總用眼淚來消化無法過度的疼痛,以為哭過就好了。下一次遇見同樣的遭遇,我們又走回同樣的方式。朋友都說,我在圈子打轉。就像我現在看回過去的文字,我的修辭變強了,然而那人生觀如出一轍。
我今天去採訪自閉兒教學,這些學生時間一到,沖涼就是沖涼,千萬不要試圖改變他們的生理鬧鐘。當我要求學生擺POSE砌拼圖,幾乎沒有一個學生願意乖乖就范,他們會鬧脾氣不理你,繼續埋首在自己的小世界,連老師也拿他們沒有辦法。我也是一個不願作大改變的人,誰都拿我沒辦法,我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迂迴的,繞圈圈,走不出來。
也許,我們害怕的是,如果不那麼用力去痛,就會讓人漸漸忘了自己的存在。那些哀怨不過是為了得到更多的注意與關愛。然而那小時候的陰影卻是個無底的深洞,再多再多的疼愛都無法填滿。當欲求無法得到滿足,疼痛的鬧鐘就響了,提醒自己該痛一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