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承受輕,那就痛一痛吧

米蘭昆德表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輕》寫道:我们常常痛感生活的艰辛与沉重,无数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种重压下的扭曲与变形,“平凡”一时间成了人们最真切的渴望。但是,我们却在不经意间遗漏了另外一种恐惧——没有期待、无需付出的平静,其实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与精神。

昨天和朋友談話,一時說起痛苦的活著。他看見生活幸福的我卻往痛苦的深淵掉,他問為什麼要讓自己這樣痛。我在開著車,眼睛望向前方,我不敢望向他,我怕我的眼淚會掉,我小心翼翼的問,我可以這樣說嗎?因為痛苦才能讓我感到自己真實的活著。我一直這樣扭曲自己的活著。

或許吧這與我追求的平凡有關?於是忘了過度的安逸也暗藏另一種恐懼,越活越覺得自己渺小,像是無根的浮萍,一點點風吹草動都足以動搖自己小小的世界。

早期吧,藉由物質的牽絆,給予自己重量。於是那些年,我的奮鬥有了方向,真正擁有一部還能上路的車子,累積了不少出遊的印戳在護照。

物質夠重了,轉而追求心靈的。心靈遠比物質更難搞定。昨天我一翻開跟朋友借來的《餘震》才讀序言,就讓我深深的震憾住。作者張翎寫“過早看見人生的狐狸尾巴,見識了真相,再也沒有能力去正常地擁有世上一切正常的感情。她縱然拾回了每一塊碎片,也無法重新拼組回來一個童年。她渴望再次擁有,可是那場災難只教會她一種方式,那就是緊緊地揣住手心的一切:愛情、親情、友情。可是她揣得越緊,就失去越多。

而我恰恰就是這類型的人。緊握一切。我不得不承認,每一次上載的文字,在面子書,在部落格,我極渴望關注,又那麼毫無安全感的逃離。每當我隱身起來,我更有一種莫名的失落。失落的不是網癮,而是當自己隱身之後,彷彿就像消失在這個世界乏人問津。在面子書之外,沒有人會理自己的死活,彷彿一切無關痛癢的。我常常自問,難道我這輩子只能靠面子書的更新狀態或是發佈文字,來告訴別人我的存在嗎?

很多人說我把人生看得太重,然而我卻覺得自己活得越來越輕,輕到我有時會忘了自己為何而存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