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你

演唱會準時開場,春夏秋冬的舞臺設計有春天的繁花、夏天的霓虹喧嘩、秋天的枯枝、冬天的蕭瑟。

臺上的天后一開口即是重重的感冒音,那空靈的特色,屢屢破音,加上音響時好時差,我坐在山頂位置,閉上眼睛聆聽,她的歌聲時而帶領我飛上天堂,時而又讓我墜入凡間。

天后不多話,縱然聲音沙啞,還是以原聲示人,好幾次聽她飆高音,我都不禁為她捏一把冷汗。這時擴音器傳來“我願意”音樂的前奏,觀席上一片鼓噪。這首歌曾經在九十年代風靡一時,唱到街知巷聞。

那年的我才四年級,歌詞簿上抄著這首歌,“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行,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轉眼吞沒我在寂寞裡,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裡,想你到無法呼吸,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大聲的告訴你”

天后的歌迷大部分是90前,歌迷們很有默契地,靜靜地聽歌,等到音樂過門才來尖叫歡呼。大家似乎都不怎麼介意那破噪門,抱著朝聖女神的心態來一睹女神的風姿。這種對女神盲目地迷戀,猶如愛情中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任何遐邇都可視若無睹,充耳不聞。

臨出發前,表姐的90後女兒說,“ 姐,王菲是誰來的,我都沒有聽過她的歌。”或許只有最新那首“因為愛情”她略有所聞吧!她喜歡韓國歌手的動感與搖滾,怎會瞭解歌之所以能搔魂,是因為歌詞字字句句唱進了人們的心坎里,有所經歷,有所波動,而有所共鳴。

她不懂王菲,就如我當年不懂愛情。愛情離我還很遠,對愛情遲開窍的我根本不知道情為何物。那時候的愛情觀都是電視劇領悟來的。一男一女互生情愫,牽手、接吻,這就是愛了。

唱著這些情歌,卻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愛一個人,怎會愛得如此悲微,忘了自己的原則呢?

我一直以為所有的愛都是這樣,等到我長大,一定會有一個與自己兩情相悅的人,牽手,接吻,戀愛。

成長以後,我遇到一個接一個的人,卻從來沒有遇到與自己情投意合的人。這世上,不只一種愛情,他愛我,我愛你,你愛她。我曾以為相愛的人在一起是理所當然的,然而有些人可以給我體貼、溫柔、諒解、包容、親密,讓我鑽入了他的心底,卻無法讓我陪他走完人生的路。

在尋找真正對的人,翻山越岭了,卻遍獲不尋,遍體鱗傷了,卻沒有人給自己依靠,為自己舔傷。其實,我真的不知道,那些牽手走入婚姻的伴侶,是不是都是對方最愛的人。又或者這麼說,那些站在已婚的身分,回頭叫我不要要求這麼高的人,難道他們對自己的另一半是沒有要求的嗎?

那些可以和最愛的人攜手共度下半世的人真幸福,然而有多少人是帶著一些遺憾,在自己的婚禮上,帶著牽強的笑容看著最愛的那位坐在祝福你的位子,而不是牽著你的手進場的那位?

每當受傷時,我真的很羨慕那些第一次談戀愛就遇到對的對象的人,上天好像特別眷顧他們。幸福,就那麼容易被他們擁有了;而自己卻跌跌撞撞了好幾次,始終遇不上對的人。

可是往另一面去想,,雖然我沒有別人那麼幸運,可是最後還是會來到的,幸福我以後可以遇上得。我安慰了自己好幾次後,也放棄了。好像真的可以接受愛情不會再叩上心門,就如你離開再也不會回來一樣。

聽著天后沙沙的嗓音,現場氣氛一片沸騰,我心平靜地撥通那個已經刪除卻倒背如流的電話號碼。對方在那端哈囉哈囉,王菲唱著“我願意為你,被放逐天際,只要你真心,拿愛與我回應,甚麼都願意,甚麼都願意為你。”我默不作聲蓋了電話,雙手不停地顫抖,內心頓時百感交集,眼眶一熱,鼻子一酸。這次,我領悟了這首歌的愛,用你給我的回憶。

我不知哪來的信心,對這樣的信仰越來越堅定。也許不一定要擁有最愛的人,而當對方有比自己更好的人照顧時,我不妒忌,也不抱怨天意弄人。

是的,在一些事情就算努力也是徒勞無功的,但是我知道,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會有其存在的理由。一個人要遇上一個人,進而無條件對對方好,已經很不容易。

也許掏得深了,如井水,越深越凈心更靜。我曾以為所謂的一生一世,必然是守候到老。原來只要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就算是一天,我也擁有了一生一世的悸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