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漢堡

樓下開了一檔Ramli Burger。

雨天。我懶惰下廚,也沒約朋友,一下車就擠進大傘中買Burger。

馬來大兄打著沙籠,慢吞吞的煎著肉塊,隨風飄來的肉香,挑起我的味蕾。

每逢星期六我的Kampung會有早市場,只有這一天,才能吃到Ramli Burger。這食物是我哥開始著迷的。讀國小的哥哥因長年和馬來同胞混,所以他的口味特偏馬來味。起初,我不敢吃,但是看我哥吃得津津有味,我忍不住叫他給我嚐一口,就這麼一嚐,從此就愛上了這滋味。

那時候,我還不認識麥當勞。離我家最近的麥當勞也是近十幾年前才開張的,我們那里較流行肯德基。

不過,肯德基和麥當勞一直是我小小世界里,最奢侈的食物。因為是奢侈的,所以我們不曾踏入麥當勞。

還好我們有了替代品Ramli Burger,它可說是窮人的漢堡。大部分和我同齡,又同一鄉村長大的小孩,很大可能和我一樣,在中學畢業前都不曾吃過麥當勞漢堡。

我們的Ramli Burger好便宜,一令吉就可買到。現在這粒Ramli Burger售價2塊半,而且還沒有沾蛋。以前我吃的普通Ramli Burger有沾打散的蛋,若是special的,還會加一粒荷包蛋,又或是用散蛋包裹著,那也僅是塊半。

後來,我當然吃了不少的麥當勞,好像吃多了,就可以補償小時候滿足不到的口腹之欲。我還記得在昔加末工作的日子,我和同事都把麥當勞當作是犒賞自己的小禮物。

在小地方吃東西太便宜了,相比之下,麥當勞還是屬於價位高的。沒想到接觸更多人後,發現在我們眼中屬於貴的,卻是別人眼里最便宜的食物。只要想不到吃什麼,又或是沒有其他選擇,大家都會選擇麥當勞。

麥當勞有了Drive Thru後,更成了許多上班族的早餐或晚餐。我常常想,城市的人怎樣去負荷這筆龐大的開銷呢?

嗯,吃著Ramli Burger的我想起好久沒吃麥當勞了。

最後一次是在709。那天我印象特別深刻。路上冷清清的,麥當勞里座無虛席。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坐在里頭觀察路上的情況。

我遇見了倪可敏和一些支持者。其中一名支持者還望向我們,微笑點頭示意。雖然大家不曾交流,可是卻瞭然於心。也許我們的目標不一樣,但是行動卻是一致的。

就如我和你,也許我們的目標不一樣,但我始終堅信,我們所堅持的,我們所相信的,都是一樣的。也許我們,就如Ramli Burger和麥當勞,盡管是漢堡,卻是不同價位,而不能擁有一樣的人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