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看見那點光

專訪教養專家,聽她們言之鑿鑿說外在的追求會因年華的老去而不再動人,內在的提升有助於散發永恆的魅力。說易卻行難。

很多人問我擇偶條件,我似乎都說不上來,也沒什麼具體的要求。然而我很清楚,最怕就是遇到自卑的男生,這本是小事,但這人不斷打壓你來突現自己的強大。

我從小已經受夠父母的“謙虛迫害”,當別人贊我漂亮,我媽都說我很醜,所以從小到大我都覺得自己很醜。中學時期讀到一些文章寫到內在美更為重要,我簡直是當秘笈,不停往思想進補,也就不怎麼在意外在的追求。

那時候我一直是醜醜的,身邊的朋友也因為郷下的純樸,大家都對潮流不太敏感。直到大家出來社會工作,我的朋友們個個宛如脫胎換骨,而我還是很純樸的模樣。甚少在外在下功夫和金錢,直到現在也不太捨得花錢買衣服和化妝品,偶爾還很不要臉的跟表姐,媽媽借衣來穿。

我一直覺得,像我這樣的人要遇上伯樂去發掘我的內在,應該是難如登天的。可我還是很慶幸的,因純樸的文字,認識了一些朋友。這些人在我的尋找自信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曾經在低潮時開始一段根本不應發生的感情,那人嫌我的臉長痘,也嫌我的裝扮很土。我卻任由自己去讓別人糟蹋自己,只為了借由一個人來過度對另一個人的執著。那真是一個錯誤的,又荒唐的笑話。盡管如此,我還是感激他的靠近又離開,我的生命因而更堅強而美好。

有次偶然讀到朋友寫了一 篇與我有關的部落客,有一句話是我看了感動到哭得唏哩嘩啦的,他說他很希望看見我找到一個願意和我簡單共同生活的人,因為在他心中我是一個很好的女孩子。 或許這對人很多來來說,僅是片面之詞,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贊美,然而對一個從小到大不斷受到否定的女孩來說,受到肯定是多麼難得的事。

倘若自己信心足夠,根本不必去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也已經長大,修煉到百毒不侵,然而每當我想起這件事情,我都心懷感激,原來有這麼一個人看到自己發光的地方。

可是我自己也不是那麼擅長表達對別人的贊賞。有次朋友第一次穿大衣,我知道他其實很想我贊他帥,可是我卻不說,而說他奢侈怪,事後我卻懊惱不已。

男生是視覺上的。但是我看見的總是內在的價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