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的回憶

我小時候住的地方沒有超級市場,要逛超級市場,驅車到最靠近的城鎮昔加末耗時三十分鐘。

在我中學以前的日子里,我住的地方要找一盒盒的冰淇淋並不容易,即使驅車到城鎮,也不曾買一盒盒的雪糕回家。

加上家境貧窮,網絡也不發達,接受的資訊相對的比城市人慢好幾拍。在我的世界里,冰淇淋只有獅子王的paddle pop,另一種是三角形的,我們只管叫它啜啜,還有一種是用長型塑膠袋裝的,我們叫Pop Ice,最好的就是Cornetto 。

學院時期,我認識了Swensen's,但由於太高價位,我們只敢在星期二“地震”半價時,才敢約三五知己去享用,但也就僅僅那麼一次。就以為那是最高級的雪糕了。

井底之蛙的我是在二十歲以後,才知道有Baskin Robbins,Haagen Dazs,New Zealands。我現在也一一品嚐過這種昂高的雪糕滋味。

可是我內心最懷念的卻是中學時期,一個印度叔叔騎著摩托車沿路叫賣的冰淇淋。這名叔叔是到處叫賣的,不定期來到我們的住宅區。我和表姐的孩子們每天下午吃飽飯後,特別期待雪糕摩托經過。

這摩托車與其他不一樣,他有一把紅白的Wall's雪糕品牌大傘。印度大叔也不是搖著傳統的鈴叫賣,而是播著一首預錄的小調,咚咚咚,咚咚咚。每次見到他,我就聯想到沙灘上,那麼地清涼恣意。

坐在客廳的我們只要聽到咚咚咚,就飛也似地大叫廚房的媽媽出來。表姐的兒子尤為心急,阿姑,咚咚咚來了。媽媽就掏出一把零錢,我們幾個瓜就沖了出去選冰淇淋。通常我們都會看著價錢和手上的零錢去選雪糕,然後就坐在屋外的涼椅上,一邊吃一邊說笑。

漸漸的,我們和印度大叔也熟了起來。我們沒有叫他停,他也會自動停在門口等我們出來。由於我媽不諳馬來語,她跟那名大叔交談時,都叫對方,咚咚咚。起初對方聽到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我媽把他的雪糕叫賣聲當作稱呼他的名。

那時候的日子真的很窮,可以吃一支幾毛錢的冰淇淋,我們就很開心了。現在我已經吃得起很貴的冰淇淋,可是卻似乎少了當初那樣單純的快樂。或許是一個人在吃,沒有人分享的快樂,變得如此空洞,不值一提。

Comments

Taluwang 冰棒 said…
Wah.. you are really good in writing..

We really wish you will participate the game to stand a chance to win the prize..

Await for your article soon..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