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開心,帶點不捨的離開

塵埃落定,我決定順流而流。

那天給我的震撼不小。當我不斷地問別人為什麼是我時,其實藏在我內心的另一個聲音是,是不是副刊不要我了。

我一直沒說出來,而內心卻洶湧澎湃地亂。加薪調組原本是值得開心的事,但我卻往最壞的方面去想,我不想承認的是,我的存在可有可無,這彷彿就抹殺了我之前所有的努力。

等到我平靜下來後,倒是我的同事說出了我的不安。當我告訴她我已經做了決定,也告訴她離開的掙扎時,她猜到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我想到為什麼這里不要我了(真不虧是我的飯友)。

她說,離開未必是壞事,有很多人離開了,都有更好的發展。其實我在乎的都不是這些,工作對我來說只占了很小的部分,我比較在乎的是認同與肯定,不只是上司的,還包括同事間的情誼。

我過去的工作很少同事,我從來不知道同事之間的相處可以如此美好。我的組長知道我的決定後 問我離開那天可否把她加入面子書。

我和同事之間一直保有自己的私隱,她們都知道我不喜歡加同事進去,所以也沒有一股熱情要加我。我一直很慢熱。就連隔壁的那位和我同年的女生,也是混了整年後,才跟她更熟稔,有更深的交流,包括加她進MSN。

這里的同事待我很好。她們知道我收集明信片,出國時會寄明信片來公司給我。有同事偶爾帶水果,糕餅來分享。有同事送小玩意、生日卡給我。有同事喜歡請吃飯喝茶。有同事喜歡分享家事生活。

我的組長說,雖然很多人覺得這里是天堂,但只有在里頭工作的人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我很多時候不在狀況。她說,我是傻人有傻福。或許,內心的投射才是最真實的。我謹守待人以誠,因為工作是可來可去的,友誼卻是可以相互影響一輩子的。

當一些同事知道我的掙扎時,都挺身為我出頭,尋求對策。她們都說要堅持,要爭取,不要妥協。那天,我在天后宮抽的簽,叫我不要爭,惹是非。

這簽對我沒有太多的影響,充其量也只是一盞溫暖的明燈。我不喜歡爭,不是我沒有立場,也不是我不夠堅定,我想,妥協的前提是,只要沒有離開書寫的初衷,不管任何採訪工作,對我來說都只是讓我活得更好的籌碼。
 
如果不開心可以回來啊。  如果做不好才離開啊。主任這麼說,朋友這麼說。可是像我這樣好勝的人,怎會讓自己狼狽離開呢?我願意搏一搏,讓自己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謝謝你讓我變得更加勇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