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30歲的自己

闊別了一年,我載著母親到開張年餘的one segamat。我很興奮地指著大眾書局對我母親說,媽你看,我以前朝思暮想的書局有了,連電影院、卡拉OK、壽司店都有了。”

每當我離開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就蓬勃的發展起來了。如果在我未離開前,就有了這些娛樂,或許我也不會離開這里的吧。

母親聽了後馬上問道,那是不是說現在可以回來了?我靜默著,她也靜默著。

我回不去了,工作如是,生活也如是。可我沒有說出口,我讓她失望太多了,就讓她懷有一絲絲的希望唄。

走著走著,母親突然說道,你還記得嗎,你23歲的時候說過,30歲就會把自己嫁出去。我怔了一怔大笑說,有嗎?我怎會說出此話,一定是鬼上身,才胡說八道。嘴里這麼說,但我清楚記得自己是這麼答應過她的。

那時候,30歲離我還很遠。我和很多女生一樣,把30歲定為自己青春的有效日期。我以為到了30歲,我以前不想走的路,30歲就會改變過去的堅持。

然而我不得不承認,有些事情,非要到某個年齡才弄懂。20初歲想的,和現在想的相去甚遠。

我曾經以為很愛一個人以後,就沒有辦法再愛其他人了。而事實是,癡情終究敵不過歲月的篩濾,漸漸篩剩一抹淡淡的身影。受慯的心,會有自癒的能力,不會因為錯愛一個人,就失去了愛人的能力,因為愛就是與生俱來,油然而生的。

我當時不明白的,總是要從旁推敲,非要弄得自己精疲力盡才罷手。現在我懂得退一步,不再苦苦追求答案,也不再為難別人。我當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執著,如今已懂得適時的松手,讓身邊的人不那麼難受。

當我真正走到了30歲這個年齡,它成了我更懂得自己要什麼的年齡,而不是放棄堅持的年齡。

那個曾經為了30歲還單身的焦慮,隨著世界末日的幻滅而煙消雲散。末日之後,還得起床上班過正常的生活,就如30歲的來臨,生活還是一如既往,並不會因為30歲而末日。

30歲,如果無法改變命運的話,改變心態吧,心寬,路就寬了。

Comments

草夫 said…
30岁,哈哈,小妹妹啦!何须伤感?傻啦!笨啊!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