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說戲也是一種幸福

爸爸是標准戲迷,他跟我的母親交往時,我的表哥表姐們好喜歡粘住他,這樣他們就可以做電燈泡去看電影。

後來的爸爸,盡管收入不高,但每個週末都會帶我們去戲院看戲,那是我童年生活唯一奢侈的娛樂。

長大後,我和我哥也成了電影迷。即便一個人,只要新戲上映時,各自就會往戲院衝。

衝得多了,兩人無聊地累積了整疊毫無用途的戲票。

前些天,哥哥來我家,他說他看了《大上海》,接著他喋喋不休地說劇情,那個周潤發是很有權力的人,曾經有恩於他的吳鎮宇要他幫忙…

我哥是一個很喜歡說戲的人,當年在家鄉沒有戲院時,都是靠我哥那把嘴來說戲的內容,盡管沒看,但是整年下來的電影,哪部好看,哪部不好看,我哥像個電影轉述者,說得口沫橫飛。

其實,我和他愛看的電影根本不同類型。常常我說好看的,他說很悶;他說好看的,我說打來打去,不知打什麼鬼。而爸爸總是站在他那邊,媽媽則是任由我們說得天花龍鳳,都不在狀況之內。

來到吉隆坡後,較少跟哥哥聯絡,也很少聽他說起電影故事了。那個晚上,我和哥哥天南地北地聊著聊著,好像就回到了中學時期,萬大事有哥哥在,而我就無所畏懼別人的欺負,繼續當我的溫室小花。

Comments

草夫 said…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从戏里学习,在生活里实践,才叫人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搖搖晃晃 還是沒人發現我誇張的起伏

魚雁往返

這六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